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小学生击剑冠军赛落幕 明年市运会将首设比赛项目
2018-11-20 08:5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2018年扬州市小学生击剑冠军赛,昨天在宋城国际击剑俱乐部落幕。共有来自全市4个县市区和功能区代表队的100多名运动员参赛。记者采访获悉,击剑已被列为明年扬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市运会赛事首次设立击剑项目的比赛。

  广陵区夺10个冠军

  扬州小学生击剑冠军赛落幕

  2018年扬州市小学生击剑冠军赛,由扬州市体育局和教育局联合主办,扬州市击剑协会和扬州宋城国际击剑俱乐部联合承办,这是2018年扬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比赛的系列赛事之一。本次比赛也是省运会之后,我市举办的第一项全市域的青少年体育年度赛事。同时,击剑项目也是第一次被列入扬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比赛的序列之中。

  “以往我们也组织过几次全市域的击剑比赛,但那只是公开赛,以俱乐部或个人为单位报名参赛。”作为本次比赛承办方的负责人、扬州市击剑协会会长吴巍说,比赛吸引了广陵区、邗江区、江都区和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四支县市区代表队的1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分U10和U12两个年龄组,设有男女花剑、重剑、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共16个竞赛项目。“之所以这样设立年龄组,也是为下一届省运会做准备。”吴巍表示。

  记者获悉,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广陵区代表队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拿到了10个冠军;景区队有3金入账;邗江区和江都区各获得了一个冠军。U12组别的团体赛最终因队伍不足,取消了比赛。

  扬州击剑再启航

  正成为市民喜欢的运动之一

  击剑曾是我市的优势项目之一,曾培养出肖爱华、张蕾和朱俊这样的世界级剑客。但在这三名选手退役之后,扬州的击剑一度陷入低谷。不过,借助承办省运会的东风,扬州击剑再次启航。

  相对于篮球、羽毛球、足球等运动,击剑较为小众。“以前击剑算是贵族运动,但近年来,扬州借着省运会的东风,业余俱乐部的模式开始不断盛行,击剑已成为扬州人民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市体校击剑队教练许广才告诉记者,扬州的击剑俱乐部越来越多,这为选才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吴巍则告诉记者,在过去三年中,到宋城国际击剑俱乐部学习击剑的青少年超过了1000人。“目前宋城国际击剑俱乐部在册的学员有300多人,而最多时在册人数超过500人。今年省运会,扬州击剑队中有19人来自宋城国际击剑俱乐部。”吴巍说,目前或许是扬州击剑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推动扬州击剑发展

  明年市运会将首设比赛项目

  因为目前扬州练击剑的孩子越来越多,记者昨采访获悉,击剑已被列为明年扬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以往市运会从没有设立过击剑项目,这无疑会对扬州的击剑发展产生巨大推动。”

  在今年的省运会击剑比赛中,扬州队派出了84名选手参赛,覆盖花剑、重剑、佩剑个人赛和团体赛等所有组别,参赛人数达到历届之最,并在比赛中拿到了3枚金牌。省运会结束之后,扬州的女重选手赵弈菲被上调进入省体校。目前在江苏省击剑队,还有扬州籍运动员王伟豪。在不久前的全国比赛中,年轻的王伟豪也杀入男子佩剑个人的前八名。

  为了能够培养更多的高水平击剑人才,作为我市第一家业余击剑俱乐部,宋城国际击剑俱乐部更是在省运会之后,聘请了曾经代表塞尔维亚国家队参加过世锦赛、奥运会,且在世界杯上进入过前三名的教练——Smilja前来执教。此外,在今年寒假期间,扬州市击剑协会还将邀请三位世界冠军级的教练员,包括原中国女子佩剑队主教练茅祎勋、原中国女子花剑队主教练劳绍沛,以及曾率领中国女重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原中国女子重剑队教练董汉勇,给扬州的小击剑运动员授课一周。“我们希望尽自己最大力量,为扬州的小运动员们搭建一个比较高水平的平台,让扬州击剑早日重现昔日辉煌。”吴巍说。

  记者傅春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