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3人成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 让农户拿上了白领工资
2018-11-19 09: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农村电商发展又添“金字招牌”!记者昨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共有3人获得首批“2018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殊荣。他们中有众多品牌的首席营销官,“私人订制”培养电商人才;有让合作农户的收入翻了五六倍,拿到了“白领”工资。

  由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组委会发起和组织的“2018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案例征集及评选结果揭晓,全国共100人被授予“2018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称号。我市高邮通邮电商园总经理卞盛洁、慧松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朱旻、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3人获得此项殊荣。

  “随着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逐渐涌现出一批通过推动和发展农村电商,带领农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评选,我市有近10位农村电商带头人申报,他们有的让合作农户拿到了“白领”工资,还有的将“扬州产”卖到了全国,打响了“扬州农村电商”发展的金字招牌。“这是我国第一次进行农村电商带头人的评选,除了3人获奖,市商务局还荣获2018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卞盛洁:

  “私人订制”培养电商人才

  卞盛洁,一个讲课的时候爱穿红色衣服的讲师,商务部CIECC中国电子商务培训中心讲师、浙江电子商务学院高邮分院院长。8年前,卞盛洁大学毕业就开始从事跨境电商速卖通和淘宝创业,经过两年的努力,2013年成为速卖通鞋包、家居双行业第一,淘宝母婴前10名。“那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做得再好也只是电商搬运工,没有品牌,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定位,更没有未来。”卞盛洁回忆,此后她便在原有的基础上潜心钻研营销,成为了众多品牌的首席营销官。3年前,在家乡政策的支持下,卞盛洁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成立通邮电商园。

  一个袖珍妈妈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她对电商的认知。“一次,跟当地残联举办电商培训班,那位妈妈作为学员参加,她坐在一个角落里,课后等所有学员走光了她才鼓起勇气问:‘老师我想创业,培训结束后,我还能咨询您吗?’”就这样,卞盛洁陆陆续续给她线下指导跟踪了半年。半年后,这位袖珍妈妈通过电商创业,月收入超过6000元,并带动46个人创业。这对卞盛洁的震撼非常大,“原来自己的一点点付出可以帮助这么多人改变自己,从那开始,我便开始研究如何帮助农村创业者们有效地培训、创业。”

  如今,卞盛洁已经开始“私人订制”培养电商人才,成为了一名农村电商企业和创业者的孵化者。

  朱旻:

  运营京东扬州馆销售额近亿

  在过去三年中,朱旻带领慧松公司运营的京东扬州馆销售额达到近亿元,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中,其中80%以上销售额来自农副产品和生鲜产品。目前京东扬州馆入驻涉农企业已经达到180余家,合作品牌达到300余个。农产品品种繁多,各品种的保鲜期、保质期都不同。朱旻在农产品电商运营过程中,运用自身的经验对不同的农产品进行了包装、快递、保鲜保质的测试,配合各类企业对“葡霞园”的葡萄、“苏樱”的樱桃、“乐耕”的草莓、“蓝蕴”的蓝莓、“宏大”的猕猴桃等水果进行了包装、快递的测试与改进,对产品的标准化包装起到了促进作用。比如改进酒类气泡包装用于葡萄的包装,不但有减震的作用,还利于葡萄的呼吸,延长保鲜期;把鸭蛋的泡沫包装盒改进后用于猕猴桃的包装,扩大了猕猴桃的运输范围。同时针对农产品的保鲜保质的时效性,对能够全国销售的产品,结合京东的销售活动,运用了“众筹”、“预售”等更适合农产品的销售策略。

  刘德宝:

  让渔民收入翻了五六倍

  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是一个个不断开拓的模式,也是无数个带头致富、励志拼搏的故事,代表了一种精神,也反映出一个产业、一个地区、一个时代的发展与变革,以及新时代下新农村、新农人的精神风貌。记者采访发现,此次获选的农村电商致富的带头人直接拉动了村民的收入。

  “近年来沿湖村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形成了渔村电子商务发展与渔文化旅游项目综合开发的先发优势。先后成功注册‘印象邵伯湖’、‘邵伯湖八鲜’、‘渔家三宝’等系列商标;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从3.5万元增加到120万元;渔民年人均纯收入从0.5万元增加到2.85万元,渔民收入翻了五六倍!”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党委统战委员、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笑言。据统计,2017年沿湖村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通过自媒体销售、第三方平台、微信公共号等电子商务平台共销售1200万元!

  记者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