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长望培训机构整治不走过场 感恩! 孩子给父母写亲笔信
2018-11-19 09: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天,全市中小学校迎来“一日开放”暨万人评教育活动,家长们纷纷来到学校开家长会。记者采访发现,期中考试刚刚结束,来到学校的家长们非常关心孩子的成绩。同时,今年对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整治,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据悉,昨天所有学校门前,都禁止培训机构摆摊设点。

  【家长关心的热点】

  期中考试成绩

  老师建议家长要坦然面对

  上周,我市各中学均举行了期中考试,来学校开家长会的家长们,自然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很多家长一来到教室,便向老师询问孩子在校的表现,以及这次期中考试的情况。“作为家长,肯定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每个孩子的成长是不一样的,各有优劣,这次希望通过与老师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梅岭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家长王履峰说。

  如何看待此次期中考试成绩?梅岭中学资深班主任朱淼认为,初中学业竞争非常激烈。看待孩子成绩时,更多要了解孩子成绩背后的情况。家长要认识到,这次期中考试只是月度性的,考核的内容是月度的知识点,并不代表孩子的中考,甚至今后的成绩。“从这次成绩中,要看到这一个月孩子在学习方法上需要作出哪些调整。”朱淼说,坦然面对,家长一定要淡定,不能焦虑上火。

  记者注意到,梅岭中学采用了微视频的形式,邀请两位优秀学生家长以及一位资深班主任,分析介绍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孩子的学习有波动性,不可能一帆风顺。作为家长,在孩子遇到逆境时,希望通过与老师的沟通与了解,让他尽快走出困惑。”朱淼表示。

  教育培训机构

  家长希望整治不走过场

  昨天的所有学校门口,往常出现的社会培训机构在门外摆摊设点的现象没有了。梅岭中学副校长沈峰表示,学校不仅在校门口张贴了告示,而且安保处对校外培训机构在校门口设点、摆摊现象也予以了制止。

  “建议家长合理、理性分析培训机构。参加校外培训、校外辅导班不是根本性改善孩子学习情况的办法。学校教育是‘饭’,学生饭没有吃得饱,在校外再上培训班,增加‘营养’也是没有用的。学校45分钟课堂效益最重要。”沈峰说。

  针对当下社会培训机构的整治行动,学生家长姜悦坦言,很多家长参加校外培训,也是迫不得已。“看到其他孩子上培训班,我们心里也着急。心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不然成绩跟不上。”姜悦说,很多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能力、教学质量不是很清楚,没有直观认识。经过这次整治,希望将鱼龙混杂、不具备条件、能力不行的机构取缔掉,规范校外培训市场。

  很多家长也表示,希望整治不是短时间走过场,一定要形成长效管理。

  【学校的创新做法】

  让孩子懂得珍爱

  家长收到孩子的亲笔信

  “你总说我没大没小,总是和弟弟争吵,那是因为我害怕失去您和父亲对我的疼爱与包容……”“贝多芬曾说,我很幸运有爱我的母亲,我又何尝不像贝多芬一样被您与爸爸所深爱呢?”

  在扬大附中东部分校,来开家长会的初一年级、高一年级的每一位家长都倍感意外,刚坐到孩子的座位上,就看到了他们面前的桌上,放着孩子写给他们的亲笔信。阅读着孩子写给自己的信,家长们异常感动。“我是第一次收到孩子的信,第一次听到孩子称呼自己‘亲爱的爸爸’。”“我是第一次静下心来聆听到孩子的心声,感受到孩子真实的内心世界,强烈地感觉到孩子懂事了。”一位初一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这次读到孩子的信,让他觉得生活不再那么平庸。

  扬大附中东部分校一位负责人介绍,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让“珍爱”教育在每个学子心中生根发芽,让每一个孩子懂得珍爱,践行珍爱,感恩所爱,做一个对家庭有责任感的好少年。

  邀请专家谈教育

  学校家长孩子缺一不可

  在邗江实验学校,家长们走进教室,先观看了邗江区实验学校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接着听取了校领导的讲话。为了让家长们深入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班主任们精心准备了全面翔实的多媒体课件,让家长看得清楚明白,理解透彻,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在梅岭中学京华城校区,学校邀请了扬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教育专家王道荣教授,为初一家长开设家校讲坛——《与孩子并肩同行》;全国心理咨询师殷俊教授则为全体初二家长们奉上精彩的讲座——《帮助孩子度过迷茫的青春期》。

  王道荣表示,孩子学习、老师教书、家庭教育三方面缺一不可,家长平时的教育方法,对孩子的生活安排等都是不容忽视的。梅岭中学京华城校区副校长董亮表示,教育应该是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一起协同配合,共同努力,才能起到应有的教育效果。“一日开放”活动,不仅是家长了解孩子这半学期在学校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而且对于家长而言,更是一个机会,可以让他们与其他家长进行交流和学习。

  记者刘冠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