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琴筝奏响文化产业“进行曲” 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初露芳容
2018-11-18 13:3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宏清扬湖 本报记者胡俭)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千亩樱花园的北侧,曾经散落着24户居民小楼和4家企业,如今通过旧房原址改造、屋顶斜批黛瓦、回廊纵横相连,外部景观别具一格,占地45亩的琴筝商品街,作为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首发项目,已签约企业40家进驻装潢,12月份将开街运营。

  琴筝产业,既是扬州的富民特色产业,又是扬州的城市文化名片。去年9月,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明确落户甘泉街道,仅一年时间,对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双创示范点”目标,完成总体规划,琴筝商品街建设和招商,进入实质运营。

  甘泉三大优势吸引琴筝文化产业园落户

  “千家养女先教曲”的古城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全国独树一帜。2000年,我市被授予“中国古筝之乡”称号,2015年又被评为“中国琴筝产业之都”。

  全市目前共有246家琴筝企业,60余家配套企业,其中产值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近20家,中国乐器行业20强3家。2016年,扬州琴筝销量约45万台,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之所以落户甘泉,甘泉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建军认为甘泉有三大优势:一是产业基础好,甘泉境内共有20余家琴筝生产企业,年销售额3亿元,琴筝产业链条完备、集聚效应明显,拥有上下游配套作坊、加工点近百家;二是文化产业氛围浓,园内集聚了甘泉影视基地,还有一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三是旅游产业势头强,甘泉以“城市后花园”为定位,以“中国爱情小镇”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全域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甘泉樱花节”成功举办四届,已经成为响亮的旅游名片,赏花季节,仅一个月就吸引60万游客来甘泉,全年吸纳游客100万人次。

  去年9月,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明确落户甘泉后,甘泉街道立即启动24户居民小楼的改造和4家企业的拆迁工作。

  园区首发项目琴筝商品街下月开街迎客

  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从明确选址,到首发项目琴筝商品街完工,仅仅一年时间,规划建设可谓神速。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扬州筝产业不能小富即安,必须超常规加快发展。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扬州已经等不得,更慢不得。

  当年焦裕禄书记带领人们在兰考种植泡桐树抵御风沙,如今那些泡桐树成为全国90%以上民族乐器使用的泡桐音板的原材料,也成为兰考县的一个特色支柱产业。而与扬州相隔不远的泰兴黄桥,提琴产业以凤灵集团为核心,2016年国税开票20.82亿元,占全镇工业总值的20%左右,已经成为当地真正意义上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之初,我市有关部门前往河南兰考、泰兴黄桥,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高起点的规划目标,力争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双创示范点”。

  在功能布局上,园区拟围绕“一心、两街、三带、四片区”来打造,将于2021年全部完成建设。其中“两街”即琴筝商品街和乐器商品街将率先亮相。

  产业园融合文化、旅游、琴筝三大要素

  据了解,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建设将以琴筝文化和产业为先导,推动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的结合,融合文化、旅游、琴筝三大要素,注重与甘泉“爱情小镇”的影视文化体验区和婚庆文化创意区融合发展,不断凸显资源叠加效应,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扬州在全国范围内的连锁古筝培训点超万个,代理经销点超过2.5万个,学习和演奏琴筝人员从2007年的5000多人发展到近10万人。琴筝文化产业的繁荣,还带动了培训、旅游、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兴起,间接贡献了大量税收。

  园区将以乐器产业的人才、技术、市场等传统积淀为依托,集聚、整合、招引、培育国内外知名琴筝和乐器企业,建设集研发、生产、展销、培训、演艺、主题游和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琴筝产业基地和文化旅游小镇。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建设琴筝文化产业园既是构建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键举措,也是推进传统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旅游经济、促进富民增收和改变城乡面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