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积极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 新建防护林1200亩
2018-11-16 08:5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昨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长江市级河长陈扬带队对长江仪征、开发区段进行巡查,陈扬一行实地查看了仪征市百思德新材料公司待搬迁现场和扬州建祥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在国家粮库西侧江滩违法建设混凝土搅拌站现场。巡查中,陈扬要求仪征和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河长办的要求,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随后召开的长江扬州段河长工作会议上,扬州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对沿江五地(仪征市、广陵区、邗江区、江都区、开发区)长江八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以来,我市将沿江生态廊道作为全市绿化工作的重点区域,新建沿江防护林1200亩,植树10多万株。

  生态修复

  制定长江岸线宜林区域植树计划

  我市编制完成了《扬州市湿地保护规划(2017—2030)年(初稿)》,将持续推进沿江地区湿地公园建设。广陵区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2017年批准建设,今年已完成公园四周标桩界牌设置,修复湿地面积500亩,完成新造林110亩,对园内各种污染源进行清理,拆除了2015年前搬迁的两家造船厂遗留的硬质化地面,关停了6家水产养殖户和1家水上餐厅。

  此外,在推进已取缔项目场地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制定长江岸线宜林区域植树计划,到2025年,全面完成辖区内长江岸线绿化。

  我市还稳步推进江豚保护区建设,与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签订了江苏扬州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编制论证技术服务合同。

  岸线保护

  15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

  在长江岸线保护利用上,我市沿江纳入省整治清单的15个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另外自查出的7个非法码头也已全部取缔、拆除,22家非法码头后方场地也清理完成。同时,完成了沿江15家主要港口码头船舶垃圾回收站台建设,我市沿江主要港口企业岸电设施已全面建成,公用港口码头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到90%。

  河势控制

  成立工作小组,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在长江河势控制问题上,我市及沿江各地均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联系会议制度》。市水利局、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等相关部门密切协同,印发了《扬州市市级水行政执法机关与公安机关执法联合工作制度》,逐步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联合执法机制。对长江非法采砂采取高压态势,市水政支队及沿江各大队坚持严防死守,昼夜巡查,目前我市长江非法采砂处于可控状态。赵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