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集中消毒餐饮具抽检结果发布 两复检不合格单位被罚
2018-11-14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密封的消毒餐具已成为大部分饭店的标配,这种餐具的卫生状况如何呢?12日下午,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我市集中消毒餐饮具监督抽检结果,此次共采集样品165批次,10家单位不合格。其中,筷子不合格率最高。

  A

  抽检情况

  本次共采集样品165批次

  “我们对27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成品库内包装完好的消毒餐饮具进行集中监督采样,其中宝应4家、高邮4家、广陵1家、江都7家、邗江4家、仪征7家,本次共采集样品165批次,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进行实验室检测。”市卫计委副主任陈雷介绍。

  据介绍,检测部门对餐饮具样品进行感官、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菌群、沙门氏菌五个项目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65个批次消毒餐饮具感官、游离性余氯、沙门氏菌三个指标的合格率达100%。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总合格率达93%,其中玻璃杯合格率93%,茶杯合格率100%,碗合格率100%,勺子合格率100%,醋碟合格率100%,骨碟合格率96%,筷子合格率67%。有10家单位12批次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项目不合格,有3家单位7批次餐饮具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B

  不合格原因

  筷子不合格率高主要因为清洗不够

  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员还对抽检不合格原因进行了分析,“在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餐饮具中,筷子占75%,主要是因为筷子多为木质材料吸附不易清洗,也有部分筷子为密胺树脂材质,不适红外线干热方法消毒,且企业普遍未配备筷子自动清洗消毒机。如果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则容易导致部分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这是今年抽检不合格率高的最主要原因。”

  据介绍,本次检测不合格的另一个指标是检出大肠菌群,主要原因是企业餐饮具清洗不彻底、消毒餐饮具用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这也是今年抽检结果不合格率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C

  相关处罚

  两家复检不合格单位被罚款1.3万元

  目前,各地卫生监督所对第一批10家抽检不合格的单位,已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的规定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陈雷介绍,按照相关要求,结合第一批抽检不合格单位,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监督督查并组织第二批监督抽检,重点对10家抽检不合格的单位进行复检,并抽检集中消毒餐饮具50套,此次检测结果显示两家单位筷子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项目不合格,其他均合格。对这两家抽检不合格的单位,依据《食品安全法》进行处罚,共计罚款1.3万元。

  周信丁云

  责任编辑:SLP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