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意浓,满城尽是"黄金叶" 扬城最美银杏只等你来赏
2018-11-14 09: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银杏是扬州市树,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是扬州最大的“古树家族”,其中城区就有109棵之多,位居江苏前列。记者昨探访看到,扬城多地古银杏披上“黄金甲”进入“观叶季”,预计最佳观赏、拍摄时间为11月19日前后。

  市区主干道不少银杏披上“黄金甲”

  作为市树,银杏在扬州绿化应用较多。记者探访看到,不少道路和绿地上的银杏已是“满树金黄”,如瘦西湖路、文汇路、兴城路、运河(南北)路、文昌路、大虹桥路、博物馆路、扬子江路、站南路等。

  当然,也有的银杏行道树至今还是绿叶居多,如盐阜路。不过,当北风盛行、气温进一步降低,它们可能在几天之内就迅速披上“黄金甲”,往年一般在11月19日前后。

  院士广场、天宁寺等地

  古银杏进入观叶季

  因为树体一般比较高大,古银杏往往都是“独木成林”。秋季的扬城,古银杏叶色金黄时,风景尤其美丽。

  记者昨日探访看到,院士广场的4棵古银杏中,有2棵枝繁叶茂,不少叶色变黄;八怪纪念馆、天宁寺等处的古银杏,也已进入观叶期;瘦西湖叶林的古银杏群,眼下观叶正好;而扬州树龄最长的古银杏——石塔千年古银杏,目前叶色正在青黄之交接时。

  预计再过一个星期,扬城古银杏将进入最佳观叶期。

  史可法纪念馆

  古银杏落叶不扫近20年

  在扬城,最有名气的古银杏观叶地是史可法纪念馆,馆内有2棵古银杏,树龄为285年,且都是雄株。

  该纪念馆工作人员说,今年两棵古银杏长势比去年更好,枝叶更多,“去年古银杏遭遇虫害,经过防治后,今年长出了不少新枝。”

  目前,两棵古银杏的叶子正在变色中,其中一棵已经比较黄了,但落叶较少。

  工作人员介绍,别看还有不少叶子是绿色的,但只要再过一个星期,叶子就会变黄,风一吹,就会飘落在地上和房顶上,“房顶和地上的叶子在变黑前是不会清扫的,专门供游客拍照。”

  据悉,去年秋季,这两棵古银杏一天最多吸引了2000人前来取景拍照。

  工作人员介绍,史可法纪念馆坚持“落叶不扫”已近20年,已入选“江苏最美秋色地图”。

  记者了解到,其实坚持银杏“落叶不扫”的地方,除了史可法纪念馆,还有琼花观、南河下、江都水利枢纽等地方。

  江都“黄金大道”

  本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

  江都水利枢纽入口,道路两侧有不少高大的银杏树,每到秋冬季节,落叶满地,厚如地毯,目之所及一片金黄,被誉为“黄金大道”,是江都的热门旅游景点,已多次登上央视新闻频道。

  通常,这里的银杏将在本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市民可乘坐99路前往观赏。

  记者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