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8岁维吾尔族妇女残角子宫妊娠 扬州援疆医生成功救治
2018-11-13 08:2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恢复得不错,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谢谢你救了我的命!”近日,在新疆新源县妇幼保健院病房,扬州援疆医生、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玲玲查房后,28岁的维吾尔族妇女阿依特拉连声感谢。原来阿依特拉因为残角子宫妊娠而差点没命,幸遇张玲玲冒险为她进行了手术。

  病房来了个特殊病例

  今年7月底,张玲玲到达新源县,担任新源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正式开启了一年半的援疆之旅,坐诊、教学、手术、规范流程等,在那里的每一天都很充实。

  “我不要住院,我不要手术,我要孩子……”10月29日晚,一位情绪很不稳定的孕妇焦躁地跟值班医生郑莎说。这位孕妇就是阿依特拉,她是来正常检查的,没想到遇到了异常情况。

  10月30日早晨一上班,郑莎就立即向张玲玲汇报:“昨晚收治了一名异位妊娠的孕妇拒绝手术,认为孩子还活着,坚持要孩子。”为慎重起见,张玲玲陪着病人去B超室复查,复查结果表示:“子宫右上方胎囊样包块,性质待定,据头臀径估测孕10周+3天,已见胎动。”

  张玲玲结合妇科检查和B超结果,凭着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考虑她是残角子宫妊娠的可能性很大。

  十万分之一,残角子宫妊娠非常罕见

  “残角子宫是子宫畸形的一种表现,是先天性的,也就是在正常子宫的旁边长了个发育不良的小子宫。”张玲玲介绍,残角子宫妊娠非常罕见,发生率为十万分之一左右,术前能明确诊断的不到百分之五。

  她说,残角子宫妊娠,可在早孕时即发生胚胎死亡,孕妇出现类似流产症状;如果胎儿继续生长,常在怀孕中期时发生残角自然破裂而引起严重内出血致孕妇死亡。“一旦确诊,一般行残角子宫及同侧输卵管切除术才是挽救孕妇生命的最佳方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危险会越来越大……”张玲玲耐心细致地介绍残角子宫妊娠是怎么回事,向孕妇及家属反复讲述病情的危险性。在她一次次沟通下,她的良苦用心终于得到理解,孕妇和家属同意手术。张玲玲说:“像她这样的情况,如果让她回家了,一旦出现了意外,她存活的希望就十分渺茫。”

  冒险手术,24年工作中第一次遇见

  10月30日下午,在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医生紧密配合下,张玲玲为阿依特拉进行微创手术,当腹腔镜进入到她的腹腔内时,在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只见其右侧残角子宫鼓鼓的,表面全是大血管,还伴有盆腔粘连和左侧卵巢巧克力囊肿,手术的复杂和难度已超出了原先的估计。

  在张玲玲的指挥下,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她边细心地操作手术,边向助手详细地讲解残角子宫的发生、解剖、残角子宫妊娠的手术注意事项及手术方法。

  三个多小时后,张玲玲带领团队为病人成功进行了右侧残角子宫切除术、右侧输卵管切除术、盆腔粘连松解术、左侧卵巢囊肿剥除术。

  术后,张玲玲介绍:“残角子宫,我以往做剖宫产时见过,但残角子宫妊娠,在我24年的工作经历中还是第一次遇见。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无论手术多难,我们都要全力以赴。”

  新聪海霞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