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微电影宣传养犬文明 《我与狗狗的N个约定》昨上线
2018-11-13 08:2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冯丽 本报记者赵磊)

  从市民养狗的习惯可以窥见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今年7月,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开拍公益微电影《我与狗狗的N个约定》宣传城市文明。昨天,这部公益微电影《我与狗狗的N个约定》正式上线,引发了不少市民关注转发。

  这部微电影由翠岗花园社区建设顾问、著名编剧、作家钱艺兵精心创作,讲述了小区内丁大爷的孙女小丽被张婶家狗咬伤后,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及时调解处置,化解了一起“狗咬人”矛盾。通过这一事件,小区居民纷纷行动起来,宠物主人主动做到牵绳遛狗、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等,成为合格的“文明有礼”扬州人。

  A

  开拍微电影宣传“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

  今年我市发布“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引导市民改变不良言行,争做向上向善的文明市民。

  住在翠岗小区的钱艺兵,是社区的建设顾问,也是著名编剧、作家。“社区希望通过一种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宣传方式宣传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于是我想到通过影视作品的形式来进行反映和宣传。”钱艺兵说,在选择什么内容进行拍摄时,大家也讨论了很久,最终,选定一条能引起大家共鸣的内容:无绳不遛狗。

  钱艺兵发现,养狗的主要矛盾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狗在大家休息的时候不停地叫,打搅大家休息;第二是随地方便,居民在行走时不小心就踩到狗的排泄物;第三点,也是大家反感最集中的一点,狗不拴绳子,导致狗扑人、伤人。”搜集到足够多的素材之后,钱艺兵开始剧本的创作,随后确定片名。今年7月份,《我与狗狗的N个约定》正式开机。

  B

  演员零报酬参演感动众人

  影片中,居民张婶家中的宠物狗咬伤了邻居家的孩子小丽,张婶得知情况后一路快跑去现场查看情况。“张婶家的宠物狗咬了人,电影要突出张婶着急的心情,设计张婶在奔跑过程中摔倒。”现场拍摄时,饰演张婶的齐女士曾经是黑龙江省军区的一名话剧演员。导演拍摄时提出可以用慢动作或者假动作呈现摔倒场景,但齐女士主动提出真摔倒,增强画面逼真感和艺术感染力,跌倒的镜头前后拍了四五次,张婶就这样真摔了四五次。

  影片中,小丽平时是由外公外婆照顾。小丽被张婶家的狗咬伤,其外公要和张婶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饰演张婶的齐女士此时提出,肢体冲突这个环节可以让饰演外公的田先生拽住其头发增强画面真实感。”钱艺兵说,由于这个矛盾冲突的画面演绎得逼真生动,当天演员间冲突的吵闹声,让医院里的病人信以为真,纷纷跑过来围观。

  记者了解到,这次参演的五位演员平时参加商业演出时都按照市场价格收取报酬,但听说是为城市文明宣传献礼的公益宣传片,都未收一分报酬。他们一致表示,为公益电影参演是一种责任,有机会参加很有意义。

  C

  微电影不仅是故事片也是教育片

  影片中,张婶后来受到感召加入了社区的养犬劝导队,从闯了祸的狗主人成为文明养犬人。钱艺兵表示,“通过影视作品以深动的故事宣传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更加接地气和深入人心。”

  “社区女民警任格担纲主演,其他的演员都来自于社区居民,他们本色朴实的出演会让观者产生亲切感和认同感,这样的宣传效果会更好。”钱艺兵说。《我与狗狗的N个约定》不仅是故事片,也是一部教育片。目的是积极引导居民文明养宠物,让更多的宠物主人主动牵绳遛狗、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等,成为合格的“文明有礼”扬州人。

  昨天,看完电影,翠岗花园社区居民孙小娴深有感触,“真正的爱狗人士,对爱犬充满爱心和责任,会定期注射疫苗,牵好犬链,防止走丢或伤人,制止乱吠、清理粪便等。总之一句话,咱的爱犬不能成为别人的麻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