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八次参加全国沙足锦标赛 扬大教师获颁沙足特别贡献奖
2018-11-06 09: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参加完2018年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扬州大学体育学院教师虞谦回到扬州,他带回了一座中国足协颁发的中国沙滩足球特别贡献奖的奖杯。今年是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的十周岁生日,中国足协为连续参加过七届以上赛事的球员颁发纪念奖杯,以表彰他们为中国沙滩足球发展做出的贡献。全国共有5名球员获奖,虞谦正是其中之一。

  再战全国沙足锦标赛

  获颁中国沙足特别贡献奖

  11月1日,2018年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在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南沙景区开赛,该项赛事今年继续采用总决赛制,共有来自全国的16支沙足代表队参赛,来自扬州大学体育学院的教师虞谦则受邀代表获得南区冠军的海南队出战。今年也是虞谦第八次参加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

  “2010年,我还在北京体育大学上学,当时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赛,那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沙足锦标赛。”虞谦说,从2010年到2014年,他五次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赛,全部夺得了冠军。

  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之后,虞谦成为了扬州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工作后依然没有离开心爱的沙足赛场,几乎每年都会收到参赛邀请,2016年代表武汉参赛,2017年代表青岛参赛,今年代表海南参赛。今年的比赛中,海南队虽然贵为南区冠军,并有虞谦这样冠军级球员和一名意大利的国脚助阵,但在小组赛中还是以一胜两负的战绩无缘出线。

  今年是全国沙足锦标赛的十周岁生日,中国足协为参加过七次赛事以上的球员颁发特别贡献奖的奖杯,以表彰他们为推动中国沙滩足球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包括虞谦在内,全国共有5名球员获此殊荣。

  扬州首位沙足国脚

  曾征战沙足世界杯预选赛

  出生于1989年的虞谦,是扬州历史上第一位沙滩足球的国脚。虞谦小学时开始接受足球训练,启蒙教练是前国脚胡燕瑜和扬大体育学院的徐军。小学3年级时,虞谦考入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接受了近10年的专业足球训练。2008年,虞谦从秦皇岛足校毕业,顺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最初选择了裁判班,师从国际级裁判谭海,获得了足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员的证书。

  入选北体大校足球队,虞谦不得不转到足球班。2010年底,北体大参加第三届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虞谦等几个踢过五人制足球的球员被抽调改练沙滩足球。改行两个月,虞谦就和队友夺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时任中国沙滩足球国家队主教练的巴西人法里纳将他选进了国家队,随队征战了2011年沙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虽然最终中国队折戟预选赛,未能出线,但在比赛中,虞谦代表中国队出场三次。

  从2011年开始,虞谦一直都是沙足国家队的常客,去年还被中国沙足国家队征召参加“一带一路杯”国际沙滩足球邀请赛,在最后一轮对阵匈牙利的比赛中,虞谦打入一球,帮助中国队获得了赛事的亚军。那次比赛之后,虞谦正式退出了国家队。

  虞谦表示,目前江苏省还没有开展沙滩足球运动,他每次只能代表其他省市参赛,希望能有一天是代表江苏队参加全国锦标赛。

  目前,明月湖的边上已经建成了一片沙滩足球和沙滩排球的两用球场,并且举办了首届扬州市沙滩足球锦标赛。扬州市足协副秘书长陈志祥说,时机成熟的时候,可以组建扬州市沙滩足球队,参加全国性的沙滩足球赛事。

  记者 傅春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