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理达人全国中学生竞赛摘金 全国排第77江苏省第1名
2018-11-02 09:4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日前,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结束,来自江苏省宝应中学高三年级的刘方轩同学摘取全国金牌,位列江苏省第1名,创省宝中物理竞赛最好成绩。在此次竞赛中,刘方轩也是江苏省代表队13名队员中唯一一名扬州选手,凭借此次竞赛的优异成绩,他获得了2019年高招清华大学降分至本一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全国物理竞赛摘得金牌

  全国第77名,江苏第1名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群众性的课外学科竞赛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并得到教育部批准,竞赛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主动性,促使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能力。帮助学校开展多样化的物理课外活动,活跃学习空气。发现具有突出才能的青少年,以便更好地对他们进行培养。

  “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光学实验和电学实验。”记者通过电话与刘方轩取得联系。

  根据最终成绩,刘方轩全国排名第77,摘得全国金牌,位列江苏省第1名,获得了北大或清华降分至本一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刘方轩选择了清华。

  “得知成绩很激动,清华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三年来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刘方轩说,物理竞赛与平时的物理学习的内容差别较大,竞赛内容知识点更广更深,甚至还有大学内容。

  高一下学期痴迷物理

  上学期期末考扬州排前10

  物理成绩优异的刘方轩,在班上却是化学课代表兼学习委员。“刚进入高一时,刘方轩竞聘的是化学课代表,到了高一下学期,他在物理方面的天赋逐渐显露。”班主任刘智说,刘方轩各科成绩都十分优秀,上学期期末考,他取得了扬州大市前10名的成绩。

  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刘方轩是个阳光、热情的大男孩。他会主动帮助解答疑惑,班级、年级搞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刘智透露,刘方轩肯钻研,高一下学期对物理产生浓厚兴趣,一心认准清华物理专业,学校也为他竞赛开辟“绿色通道”,安排老师为他补课。刘方轩透露,接下来,他会认真复习准备高考,抓紧时间补修之前落下的功课,夯实高中课程的基础,“如果有时间,我打算提前学习一些大学课程,尤其在英语上多花点时间。”

  优异成绩离不开兴趣

  认准的事会全力以赴钻研

  “刘方轩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小时候喜欢自然科学,动手能力比较强,上了初中以后,在老师指导下,对理科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高中开始接触物理竞赛,在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他越发热爱物理这门学科。”母亲房女士告诉记者。

  房女士说,刘方轩还对魔方非常感兴趣,家中收集了不少各种各样的魔方,空闲时喜欢玩玩魔方,放松身心,还原三阶魔方手速可达23秒。在房女士看来,刘方轩能在全国物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方面是兴趣使然,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刻苦钻研,他认准一件事,就持之以恒,全力以赴。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