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买单邀请专家进企业 工信部专家"问诊"百家扬企
2018-11-02 09:4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经信 本报记者 聂超 丁蕾 默然)“企业现在规模有多大?有多少条生产线?有多少工人……”这几天,扬州通利冷藏集装箱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南京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专家,一进厂里就扎到车间进行调研,仔细察看企业生产状况,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他们的到来,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扬州通利冷藏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开平说,公司主要生产特种冷箱和设备箱,这几年发展很快,但如果要更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就必须把发展方向集中在模块化方面,目前企业模块化生产基本依靠人工,效率跟不上,企业成本一直降不下来。

  “唯一的办法就是走智能制造之路,上智能制造生产线,通过打造智能车间,让工人操作电脑和机器人,轻松地把工作做了。”袁开平说,但如何打造智能车间,企业需要专家来指导。“这一次,工信部专家不仅上门‘问诊’,而且还将为企业量身规划智能车间建设方案。”

  “政府出费用邀请专家为企业‘问诊’,机会难得,我们要求所有车间的核心技术人员以及工厂生产负责人都来到现场,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仪征申威冲压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政告诉记者,这几年,企业也在不断探索与创新,比如一个托架生产线,通过自己研究调试,以前需要十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五个人就能搞定,但是离智能化生产还有不小差距。

  “这次来扬州,我们带来的是最对口的专家、最前沿的信息、最直接的服务。”赛迪研究院长三角地区项目负责人秦泽宇说,专家组将形成不少于两万字的企业能力诊断评估,为企业打造落地有效的诊断评估体系。“根据目前我们的调研来看,初步建议将企业的计划与调度、生产作业、质量管理、数据获取技术、数据应用技术等作为车间能力提升的重点环节。”

  “工信部专家将为扬州100家制造业企业进行诊断。”市经信委制造业处处长丁子建介绍,为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帮助企业提档升级,提高产能,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精选了工信部赛迪、赛西、赛宝等7家国内权威智能制造服务机构来扬,为100家制造业企业诊断规划智能车间建设。

  “从我市制造业水平看,总体处于工业2.0电气化向工业3.0自动化发展过程中,机械、冶金、船舶、化工等重点行业智能化程度不高。”丁子建说,一些龙头企业目前都没有智能车间,与发达地区的大型企业相比还存在差距,企业生产效率、质量稳定性、用工成本、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均需通过智能化技术进一步优化。

  “这些机构的专家将走进企业实地调研,针对具体企业的发展现状,发现问题、提供思路、拿出方案,为每一家企业形成两万字的诊断报告。”丁子建说,财政部门将按企业与诊断机构签订的合同和发票,全额补助这笔费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