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三家“颐养示范社区”今揭牌 老人晚年还可这样过
2018-11-01 17:25: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扬民宣 江洪斌 孟凤英 扬州发布记者 周阳

  今天(11月1日)上午,扬州又有三家“颐养示范社区”揭牌,即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雷塘迁安颐养示范社区、开发区扬子津街道颐养综合体和江都区仙女镇龙都社区颐养示范社区。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已经积极打造颐养社区41个,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记者探访】

  【地点1:雷塘迁安颐养示范社区】

  以“十堂三中心”为引领的全新阵地,村史记忆堂最“亮眼”

  扬州发布记者现场了解到,雷塘迁安颐养示范社区项目,是全市颐养示范社区的一大新亮点、新样板。社区以此次打造颐养社区为契机,将党建、廉政、村史、优抚、文化、娱乐、议事、颐养、医疗、志愿服务、社会组织、一门受理有机融合形成了以“十堂三中心”为引领的全新阵地,涵盖居民服务、文化教育、医护疗养、心灵慰藉、体育活动等多项功能,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便捷式的服务,既有颐养示范社区的标准,又有迁安社区的特点,是真正惠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

  记者看到,一楼显眼的位置分布着亲子快乐室、老兵荣誉堂、乡邻读书堂、村史记忆堂等。其中,让居民们眼前一亮的是村史记忆堂,它记述了雷塘的发展史。

  【地点2:扬子津街道颐养综合体】

  第一家集“居家+社区+机构”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成

  扬子津街道颐养综合体,是全市第一家集“居家+社区+机构”为一体的多功能、专业化嵌入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是真正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养老”需求的民生工程,满足了老年群体“养老不离家”的心愿,让他们在不离开熟悉环境与人际关系的同时得到全方位、专业化的护理照料,为全市颐养社区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经验。

  记者看到,一楼设有街道级中央厨房、助餐点、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各项功能室,其中大厅将配备专业的医护团队,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街道中央厨房可容纳300人在餐厅用餐,为了方便其他社区老人助餐服务,还提供将饭菜配送到各社区助餐点,同时还将开展个性化点餐和生活用品配送及志愿者服务活动。

  二楼以智能化设备为手段,形成一站式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以智能化技术为桥梁,整合“机构托老、居家上门、日托照料”三大养老服务功能,构建特色养老服务功能模块,为老年人提供高、中、低不同档次共80张床位,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实现安老、社区慰老、居家享老等服务,从而真正实现原居养老。社区还嵌入式小微照护机构,使老年人不远离熟悉的社区环境,通过24小时全天候智能系统监控,给予老年人洁净、舒适、安心的品质体验。

  据介绍,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将颐养社区创建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工程,在去年已建成两个颐养社区的基础上,今年,确定扬子津街道新河湾、顺达两个社区为创建主体,按照“一社区一特色”的要求推进创建工作。扬子津街道与第三方合作,按照颐养社区创建标准,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扬子津街道颐养综合体建设,并运用社会化运营模式,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能力。

  【地点3:江都区仙女镇龙都社区颐养示范社区】

  以“社工+义工+护工”为载体,以“全人照顾”为模式

  江都区仙女镇龙都社区作为今年我市建设的颐养示范社区之一,经过前期半年多的精心筹备、紧张施工,目前已全部建成。

  记者了解到,社区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社工+义工+护工”为载体,以“全人照顾”为模式,通过改善社区智慧信息环境、人文关怀环境、文化设施环境、服务供给环境、生态健康环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营养膳食、休闲旅游、医疗救助、康复护理、养生保健、亲情关怀、娱乐交友等一站式养老服务,精心打造精致颐养社区。主要在硬件设施建设、适老化改造、为老服务系统、助餐行动及常态化服务几方面开展创建活动。

  【部门声音】

  全市各级已经积极打造颐养社区41个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着力打造环境友好、资源均等、服务便捷的颐养宜居社区的重要部署。今年,又将颐养社区建设工作纳入“一号文件”,作为市政府民生幸福工程重点项目推进。

  市民政局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突出重点、统筹资源”的思路,以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基本的养老需求为导向,制定下发了《颐养社区创建实施方案》,从颐养居住环境、设施环境、服务环境、健康支持环境以及文化环境五个方面对颐养社区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2017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造颐养社区、构筑颐养之城”的部署要求,明确到2021年,全市打造116个颐养社区,下发了3年行动计划和颐养社区的建设标准。目前,全市各级已经积极打造颐养社区41个,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