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左手不听使唤才39岁中风了 脑卒中年轻化教你三招自查
2018-11-01 09:1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近年来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很多人认为,它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其实不然,近年来,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记者从城区一家医院的神经内科了解到,该院每个月都能接诊到患有脑卒中的年轻病例,年龄在20岁到40岁不等。

  医院病例

  39岁男士突发急性脑梗塞

  昨天下午,记者在城区一家医院神经内科病房见到了王先生(化名)。“根本没想到自己会中风。”王先生今年39岁,一个礼拜前感觉左手突然变得不听使唤,一开始还以为是颈椎不好引发的,就到医院拍了片子。检查结果却显示很正常,在医生的提醒下,他又做了核磁共振检查,才发现竟是急性脑梗塞导致左手不灵活等不适症状,立即住院治疗。”

  究其原因,王先生说,自己患房颤10多年,此次中风主要是阵发性房颤引发的。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王先生偶尔会抽烟、喝酒,有时要加班熬夜,常常感觉很疲劳。

  跟王先生住在同一个病区的89岁杨老太也是突发脑卒中入院。神经内科医生姜超告诉记者,当时老太的情况更严重,是在家里上厕所时突然摔倒昏迷,送到医院时右侧颈椎动脉闭塞,医生为其进行紧急取栓手术。目前老人已恢复了意识。

  病房满床

  一晚接诊9个脑卒中患者

  记者了解到,据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发生率正以每年10%的速度上升,每5个脑卒中患者中就有1位患者是由于房颤导致的。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房颤患者的中风率和死亡率是非房颤患者的两倍,由房颤引起的中风比其他原因引起的中风更为致命。

  脑卒中诊治中心主任李晓波介绍,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通常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脑卒中以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严重威胁市民的身心健康。

  “最近我们接收的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多,病区已经处于满床状态,最多的一晚上我们急诊收治了9名患者。”李晓波分析,秋冬季节随着天气转冷,人体血管会随之收缩,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身他们体内的血管已出现逐渐硬化、变窄的趋势,冷空气一刺激,令血管收缩得更加厉害,因此在秋冬季脑卒中特别容易盯上中老年人。

  “和以往相比,脑卒中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脑卒中呈现低龄化趋势,我们每个月都能接诊到患有脑卒中的年轻病例,年龄在20岁到40岁不等。”李晓波介绍,脑卒中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疾病。比如吸烟、不健康的饮食、肥胖、缺乏适量运动、过量饮酒以及患者自身存在一些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都会增加脑卒中的发病风险。通讯员苏宣记者王诗韵

  医生提醒

  三个动作自查早期脑中风

  姜超提醒,市民可借助3个方法来识别早期脑中风:

  一、微笑测试。让患者露齿微笑,如果他的脸扭曲不正常,或者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就有面瘫的可能;

  二、举手测试。让患者闭眼,伸出双手臂平举10秒钟,如果一只手臂无法维持,老往下掉,这时已经非常危险了,要立即送医;

  三、语言测试。请患者复述一句短语,说话不清楚或无法说话,就代表言语模糊。

  这3个测试可分别早期发现面瘫、偏瘫及语言障碍,有较高的准确性。如果出现上述任何症状,患者就有患中风的可能性,请立即上医院并告知医生相关症状,听从医生建议进行治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