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冲刺四季度 扬州重大项目建设打响全年"收官战"
2018-11-01 09:1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正全力冲刺,打响全年“收官战”。扬州大地,从南至北、由东到西,无论是产业项目还是以一间间办公室、工作室等为代表的“三室经济”和总部经济,正在演绎出一个个创新创业创造的财富新传奇。10月,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91.83亿元;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15个,实际完成投资86.8亿元;新达产(效)重大项目13个,预计可实现年销售75亿元。

  1

  全力冲刺四季度

  重大项目建设再擂新战鼓

  随着四季度的到来,重大项目建设已进入全年目标任务的最后冲刺阶段。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合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氛围也愈发浓厚。

  10月12日,市委书记谢正义出席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他表示,扬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总结扬州因运河而兴的三次辉煌,进一步发挥好运河的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争创城市发展的第四次辉煌。

  10月13日,谢正义专题调研2018国际排联沙滩排球世界巡回赛赛事开展工作。他要求抓住当前体育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把扬州后省运时代的品牌优势和城市优势转化为新经济发展的优势,系统谋划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向体育场馆体育场所要绿色GDP,招引更多的国际性赛事来扬,打造更多的体育赛事品牌,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建设运动活力之城。

  10月9日,谢正义专题调研“城区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五可”要求,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以“三室经济”、总部经济为代表的城区新经济,特别是“楼宇经济”。要向楼宇要绿色GDP、要税收、要就业,把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和优势。

  10月18日,谢正义专题调研“景区经济”发展。他强调,要按照节约集约的发展思路,系统推进“景区经济”发展,形成几个清晰的、有集聚效应的旅游经济发展的大载体,特别是要在城市东西南北布局建设结构合理、匹配度高、服务接待能力强的酒店群,全面建设以观光、会议、竞赛等为主题的功能区、体验区和消费区。

  10月24日,谢正义专题调研市区“园区经济”发展。他指出,园区的生命力在企业,企业的生命力在项目,要以龙头企业的核心项目为抓手,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分析、盘活工业用地,出台政策鼓励企业集约节约发展,把土地等发展要素落实到质量效益好、带动性强的项目上。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推进园区服务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金融、政策等支撑。要从最具体的事情做起,不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夯实和培育工业园区发展的“基本盘”,做一个成一个,全力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10月9日,代市长夏心旻专题调研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把扬州打造成为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就必须围绕扬州旅游特质,着力招引旅游业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新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把扬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10月17日,夏心旻专题督查推进扬农集团“退城进园”工作。他指出,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企业“退城进园”工作目标如期平稳完成,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

  10月18日,夏心旻专题走访调研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三研究所。他要求加强与七二三所的沟通联系,形成长期、定期的工作推进机制,在机械装备、汽车、新能源、新光源、微电子等产业方面深耕对接,加速中船重工资本、技术、人才、市场资源在扬州集聚,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环境工程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等五大产业,努力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地。

  10月23日,夏心旻主持召开全市百强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组)双月调研会。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加强政策集成和整合,做到宣传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要努力搭建服务平台,强化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扬州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主动对接,加大参与力度。

  10月29日,市政协主席朱民阳主持召开市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他指出,要坚持不懈、做精做深“两古一湖”和“七河八岛”区域,更大范围、更高站位推进三湾片区规划建设,全力配合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统筹谋划国家文化公园和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永久会址建设。

  2

  掀起新一轮热潮

  重大项目建设收获金秋硕果

  10月,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再传捷报。10月19日上午,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的腾讯公司,投资建设的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仪征。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占地约350亩,未来将形成“腾讯云”的产业生态集聚。“腾讯云”项目落户仪征后,将有利于加快扬州和仪征数字经济升级、智慧城市建设和企业上云,最终形成数字经济产业聚集高地。

  10月底,从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局又分别传来喜讯。1月-9月,全市固定投资增长12.1%,高于省均6.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增幅保持全省第一;实际到账外资9.57亿美元,增长47.1%,高于省均40.9个百分点,增幅自5月份以来,一直位居全省第一。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始终坚持“产业立市、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毫不动摇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结果,同时又掀起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新一轮热潮。

  10月,一批新开工项目纷至沓来。高邮市星浪光学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生产厂房、生产附属设施6万平方米,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摄像模组、3D人脸识别组件、光纤通讯器材、医疗设备成像设备、汽车倒车影像、民用无人机航拍等领域,预计2019年底竣工投产。

  邗江区神州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智慧城市软硬件制造项目,规划用地约112.6亩,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具备年生产5万套智慧公交系统、15万套智慧型路灯及景观照明灯具系统、50万套物联网控制设备、高端LED光源产品80万套的生产能力,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开票10亿元以上。

  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的中航宝胜物流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70亩,规划建设集3万吨级件杂货通用码头、物流配送和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区域性物流中心。

  新开工项目精彩纷呈,新竣工、新投产项目同样是亮点频出。位于广陵区经济开发区的江新电子元器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引进国外进口粘片机、焊线机、全自动测试系统等设备以及国内领先的模具模盒、封装压机等多台套,扩建半导体功率器件生产线,主要生产LDMOS器件,IGBT、电源管理IC等,可形成年产20亿只半导体功率器件生产能力。

  仪征市的富威尔扩建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132亩,新建5.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从事低熔点短纤线生产、销售。项目可形成前纺两套150吨/天低熔点聚合、一套300吨常规聚合,纺丝后纺4条150吨/天低熔点短纤线的产能,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开票达20亿元,利税达8000万元。

  3

  推动创新发展

  楼宇经济挺起转型发展脊梁

  大力引进重点项目,推动楼宇经济创新发展,已挺起扬州产业转型发展的脊梁。步入广陵新城,处处商机勃勃。这里集聚着银行、保险、证券等一批金融企业;入驻京东、美团、智途科技等600余家知名企业,这仅是扬州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的一个掠影。

  近年来,“一核多组团”的城市布局、以公园体系建设为代表的民生布局以及以科技产业综合体为代表的产业布局齐头并进,特别是全市下上形成共识,各地坚定不移、扎实推进科技产业综合体建设,既为高标准做好楼宇产业定位,梯次打造专业特色楼宇,吸引同行业、上下游相关联产业入驻,形成专业定位明确、产业发展联动、功能配套完备、资源配置优化、整体效能提升发展的格局,“楼宇经济”也已现模样、初现成效,其城区新经济发展更是显现出发展的磅礴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已重点建成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扬州智谷、邗江互联网产业园、通邮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有特色的科技产业综合体28家,总面积586万平方米,已建成409万平方米,聚集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高端人才。

  在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三期18号楼,扬州宇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精密电子仪器实验室内,研发人员袁冬青和团队正在攻克电磁干扰测试的最后难关。提及在扬发展,该公司负责人徐冬亮满是信心:“企业2014年底成立,到2016年不仅获得军工‘四证’资质,而且取得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4项,先后两次获得巨额天使投资资金。”

  像宇安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还有很多。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楼宇经济主要载体之一,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现在拥有中国声谷、中国创谷等7大载体和孵化平台,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30多项省级以上园区品牌,今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已超20亿元,吸收就业人才近3万人。

  说到楼宇经济,不能不提扬州智谷。为进一步强化产业导入、促进楼宇经济产业集聚,今年以来,全市各地通过深入分析楼宇的区位特点、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等,对楼宇内的产业业态进行相应定位,采取政府引导、定向招商、特色集聚等方式,将低端产业逐步升级为金融、文创、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并因地制宜、“一楼一品”地引导行业集聚发展,实现扬州楼宇经济的错位发展、特色化发展。其中,扬州智谷就是创新转型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智谷,瑞丰信息等入驻企业,从仅有一间办公室的初创期企业成长为行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不仅带来了楼宇经济“磁场效应”,一栋科技大厦能在两年时间培育出三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另外储备创业板、新三板上市企业6家,还为扬州楼宇经济发展树立了标杆。

  就在两个月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18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单位。而在去年,扬州智谷众创空间被确认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后,全面开启楼宇经济转型新航程。

  通讯员 施笃 记者 陈晨 孙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