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毕业生手执画笔创业 墙当"画布"已创作上千幅墙绘
2018-10-30 09:2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蔡许慧明墙绘作品

  核心提示

  “灰头土脸”的水泥墙、斑驳不堪的井盖、单调如一的活动室,这些景象,在95后女生蔡许慧明的打理下,旧貌换新颜,变成了一幅幅灵动明亮、生动有趣的墙体绘画。2016年毕业的她,在大三那年接触了墙体绘画后,便一发不可收,不仅创建了个人墙体彩绘工作室,还受到爱奇艺、三只松鼠、万达影城等知名企业的邀约,且形成了长期合作。目前她已创作出上千幅墙体绘画作品。

  大三接触墙体彩绘

  适应后自主创业成立工作室

  大三的暑假,蔡许慧明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次接触到墙体彩绘。“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们一群小伙伴在工地上工作,衣服湿了干,干了湿。虽然很累,但当看到一幅幅惟妙惟肖的作品完成时,成就感超过了所有的辛苦和汗水。”蔡许慧明表示。

  暑假结束后,在亲戚的介绍下,蔡许慧明接到了第一笔属于自己的墙绘生意。“那时我就开始考虑是否要把墙绘师当作职业。之后,机缘巧合之下,我去了上海,并在上海的宝山区、黄浦区、闵行区画了一个多月的墙体彩绘。经过那一段痛苦的高压工作,我发现自己愿意继续做彩绘。”蔡许慧明表示,于是自己当机立断,找了大学时期的好友,一起创立了四点半墙体彩绘工作室。

  “四点半”的名字,来源于蔡许慧明的第一个项目,南京的最美乡村——苏家文创小镇。“当时的小镇上没有路灯,下午三点后,田野里的蚊子就开始出来了。所以我们商量着,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早点画,下午早点结束。”蔡许慧明说,虽然没有做到每天四点半起床,但在小镇的画画好后,还是决定用“四点半”作为墙体彩绘工作室的名字,以此纪念工作室的第一笔生意。

  专业功底受青睐

  工作室受多家知名企业邀约

  目前,四点半墙体彩绘工作室,有四名主要成员,且都是女生。除了蔡许慧明,还有三名也是扬大的毕业生。毕业后的第一年,她们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整个团队处于低气压状态。“我们接到的生意,主要是一些餐厅、网吧以及服装店的彩绘单子,且分布在上海、南京、镇江等扬州的周边地区。项目地点分散,效率低。”工作室成员周昕昀说道。

  直到创业的第一年年底,工作室接触到了万达影城,并进行了长期合作。随后她们便开始为广州、南京、扬州以及上海等多地的万达影城进行墙体彩绘。随后,工作室又受到了爱奇艺、三只松鼠等知名企业的邀约。毕业后的第二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工作室在为碧桂园在启东的项目——十里外滩进行彩绘后,也争取到了与碧桂园的长期合作。

  蔡许慧明表示,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手绘墙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除需实践经验外,还要有专业功底,漆画、木雕、工笔画、油画以及国画等都要会,不然无法满足“个性需求”。记者获悉,如今,四点半工作室已能接受所有不同的主题,如几米漫画、韩式漫画、创意涂鸦、卡通形象等,形象生动的画面受到了不少商家的青睐。

  特殊壁画受称赞

  已创作一千多幅墙体绘画

  “在墙壁上绘画比在纸上创作难度更大,出现失误不好更改。再加上顾客的审美要求普遍较高,我们在创作前总是三思而后行。”蔡许慧明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在正式绘画之前,她们的初稿便会不断进行打磨,尽量将客户的想象,通过创作进行还原。

  记者了解到,去年有寺庙新建了一座宫殿,整个建筑复制了唐朝期间在日本建造佛寺的格调,而在宫殿的墙壁上,便是蔡许慧明团队手绘的一幅幅佛像和飞天。据悉,由于寺庙要求画出敦煌壁画的那种人造零落破旧的质感,团队画了近半个月才完结,画面成果得到了寺庙建筑设计师的充分肯定。

  目前为止,工作室已经创作出了一千多幅墙体绘画。在工作室的这些女生眼中,一面墙,就是一幅画布,在她们的手下就是一个世界。“现在我们也在思考下一步的方向,希望能把墙绘做成培训项目,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更多对墙体彩绘有兴趣的伙伴。”蔡许慧明说。

  通讯员 胡松 周梦霞

  记 者 乔云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