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曾是废弃矿坑 复垦后变"网红"扬州这里的千亩高粱要红了
2018-10-30 09:2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仪征月塘的千亩高粱快要红了。赵定军 周晓明 摄

  ■核心提示■

  电影中《红高粱》中那成片成片的高粱红,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在仪征月塘镇,1200亩废弃矿坑上种植的红高粱红了,已有市民赶至观赏。这片“263”整治后的千亩高粱红,亩产或500公斤,半月后将是最佳观赏期。

  月塘千亩高粱成了“网红”

  第一年亩产便可达500公斤

  “周末不少人来拍照,这么大面积的高粱地,很少人见过。”28日,仪征技师学院的大学生实践小组和项目管理人员,赶至仪征月塘镇1200亩废弃矿坑生态恢复现场,对即将收获的新品种红高粱进行测产时,发现不少市民赶来观赏。

  当天,经过测产,专家分析,如果不出现恶劣天气,每亩可生产红高粱500公斤。这片高粱,是今年秋播前种植的,没想到第一年,收成就很可观。

  “我是看着它长起来的,没想到会成‘网红’。”魏井村张洼组村民殷文才说,高粱成长中,是成片成片的青纱帐,除了绿油油一片,还没什么特别的。前几日,有年轻村民路过,发现结穗的高粱红了不少,这片美丽的高粱红,就传了开来,周末专程赶来观赏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扬州很少见到种高粱的,成片的就更少了。”殷文才说,他们家附近这片,可是1000多亩,种的全是高粱。不仅是他,周边村民都很少见过。

  这里曾是贫瘠的废弃矿坑

  复垦后种植高粱保护生态

  1000多亩高粱地,引来不少市民观赏。昨日,魏井村支部书记曹智发说,这里以前是贫瘠的废弃矿坑。

  “坑坑洼洼,村民都不乐意去。”曹智发说,当时周边有不少砂石加工点,废弃工矿水土流失、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放眼望去,满目疮痍。

  2017年7月,月塘镇在“263”整治过程中,关停了11家砂石加工点,对这日久形成的“生态疮疤”,联合仪征市国土资源局开展工矿废弃地整治,开展生态环境修复、高效农业发展,让“生态疮疤” 的丑小鸭,变成“山水田林湖”的美丽白天鹅。

  通过修复,覆盖优质耕作层,修整出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以前被矿车碾的坑坑洼洼的路,坏了修、修了坏,现在也修复好了,直达农田附近。

  “种高粱,赚钱还保护生态。”曹智发说,复垦工程比较难,天热时150多台机械同时作业,几个村的村干部每天都在现场协调,引进实力企业发展高效农业,不仅使当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获得工资收入,而且让农民坐地收取土地流转租金,而种高粱还可对土壤改善修复。

  再过半月将迎最佳观赏期

  前来观赏 请勿踩踏折穗

  千亩高粱开始红了。

  魏井村村民周建说,砂石加工噪音没了,随意乱堆的石子没了,污水也不横流了,现在变成了绿水青山、千亩良田,不仅环境美了,收入还能增加,附近的村民看到这一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是乐在心里。

  “前不久,网红粉黛乱子草火了一阵子,这片上千亩的高粱田,半个月左右将会红彤彤一片,进入最佳观赏期。”曹智发说,现在高梁部分红了,大多穗子还是有些青;待红彤彤一片,将会有更多人赶来观赏。

  不过,附近村民表示,之前的网红粉黛乱子草的遭遇令人心有余悸,如果有市民赶来观赏,请不要折穗,也不要踩踏,毕竟这是农作物,一旦被糟蹋,产量等就损失不少。

  “周边有一些坡地,来观赏的市民,可在田边拍照,效果不错。”附近村民表示,若是进入田中,高粱长得比较高,拍照的效果未必会很好,还容易误伤了高粱导致减产。

  记者 孟俭 通讯员 周晓明 杨贤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