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只体型最小熊来扬借住 它叫马来熊身手敏捷擅攀爬
2018-10-29 09:1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动物园内的两只马来熊

  记者昨在扬州动物园看到,在动物园一侧的圈养区中,新来了两只动物,名叫马来熊。据悉,因邻近的动物园改造,让它们来扬州动物园暂时借住,时间为一年左右。借住在扬州这段时间,游客可前往观赏。

  两只马来熊来扬州动物园借住

  动物园圈养区原本有金钱豹、狼等动物。记者昨探访看到,这里新来了一种动物,叫马来熊。

  动物园主任助理闻亮说,这次来到扬州动物园的马来熊有两只,不过它们不会常住,只是暂时借住在这里。

  原来,邻近市的动物园在改造,将这两只马来熊安排到了扬州动物园,借住时间为一年左右。

  记者注意到,与动物园猛兽区的棕熊相比,这两只马来熊只能算是“小个子”。

  闻亮介绍,马来熊是熊科动物中体型最小的熊。正因为体型小,马来熊的“轻功”相比棕熊要高,可以说是“身轻如燕”。“它们非常善于攀爬,速度快,动作敏捷。只是条件有限,游客很难在这里观看到它们的表演。”

  天生爱吃蜂蜜,又称“蜂蜜熊”

  从形态上来看,马来熊全身毛发大体为黑色,鼻与唇周为棕黄色,前胸通常点缀着一块显眼的“U”形或马蹄形斑纹,且斑纹呈浅棕黄色。

  同时,马来熊脚爪硕大,看上去非常明显。闻亮说,马来熊的前肢很发达,爪子长而弯曲,这有利于它们在野外觅食。

  与棕熊等熊科动物一样,马来熊也是杂食性动物,且食谱比较广泛,尤其喜欢吃蜂蜜。它们皮毛粗糙,爪子锋利,加上舌头很长,天生是掏蜂巢的“高手”,也有人戏称它们是“蜂蜜熊”。

  闻亮介绍,马来熊因为体型小,“饭量”也相对较小,每天的食量是3斤水果、2斤米饭,外加一些蔬菜(青菜、大白菜等)。为了给它们解馋,动物园会在它们的饮水中添加一些蜂蜜。

  怕冷但不冬眠,是一级保护动物

  马来熊原产地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它们来到温带后,唯一的不适应便是冬季的低温。闻亮介绍,虽然马来熊怕冷,但并不冬眠(可能与它们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关),“像动物园的棕熊,冬天是要冬眠的,只是在人工饲养条件下,不像野外那样长时间冬眠,冬眠的表现特征就是吃得少、动得少。”

  记者了解到,马来熊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南亚,在我国云南和西藏的一些地区,马来熊也有少量分布。因为数量少,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闻亮提醒,为了动物健康安全,游客在游园参观时,不要翻越围栏,也不要投喂食物,更加不能向动物扔石子。

  扬州动物园计划引进

  作为“熊家族”中体型最小、身手敏捷的熊,马来熊的观赏价值很高,受到游客欢迎。

  茱萸湾风景区扬州动物园主任李文斌说,在这两只马来熊“借住”期满以后,游客未来还有机会看到马来熊,“扬州动物园未来也计划引进马来熊。一方面,从兄弟动物园饲养情况来看,它还是适合在扬州居住的;另一方面,从饲养技术和条件来看,扬州动物园也有这方面的基础。”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