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园多址"筑巢引凤 70个科创项目 赋能新城智创产业
2018-10-29 09: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孔生

  一条创业街,吸引国内一流的机器人企业入驻;一片老厂房,“腾笼换鸟”变成双创示范基地;一个软件园,未来将成为扬州发展“互联网+”产业和楼宇经济的重要载体之一……作为扬州最年轻的功能区和未来城市中心,近年来,生态科技新城创新思路,以扬州软件园建设为抓手发展楼宇经济,“一园多址”筑巢引凤,已有150家中小科技型企业入驻或者签订协议。

  “我们从这150家中小科技型企业中,选取了70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的科创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加速孵化进程,扶持其做大做强,为未来扬州软件园的发展育种培苗。”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彬介绍。

  一条创业街 投入运营仅一年多,空间使用率超九成

  “我负责阳光雨露 你负责茁壮成长”。走进扬州软件园马场创业街,入口处的宣传标语分外醒目。

  紧靠入口处的两栋小楼,分别是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研究院和哈工大机器人展示中心,里面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智能机器人。据介绍,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云机器人、新兴智能装备、智慧工厂项目研制及相关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旨在打造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促进体系。

  “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研究院是我们引进的一个重要项目,目前已在扬州注册,有100多名科创人员进驻,针对企业和产业需求进行专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技术研发、成果孵化。我们还在筹备建设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基地,促进本地相关企业和产业发展。”陈彬介绍,扬州软件园马场创业街位于生态科技新城自在岛路1号,总建筑面积约6380平米,目标是打造成为扬州标杆型专业孵化器。

  马场创业街自2017年7月投入运营以来,已有近20家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机器人展示中心、太光科技、净道科技、有书阅读、恒向智能科技、悟道网络、运帷数据、福尔曼科技、方糖科技等,空间使用率达90%以上。

  一片老厂房 腾笼换鸟更新改造,打造双创示范基地

  记者在生态科技新城采访时看到,在文昌路南、曙光路东,原先的一家旅游用品生产企业已经搬迁,现有厂房正在进行改造,未来将成为扬州软件园双创示范基地,吸引更多的科创企业入驻。

  江苏晨洁日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是“中国牙刷之都”杭集一家大型旅游用品生产企业。为了发展生态科技新城的智创产业,这家企业搬迁到杭集高新区发展,而其原有的厂房则予以保留,实施更新改造,发展楼宇经济和智创产业。

  “这里紧邻连淮扬镇高铁站,我们改造厂房腾笼换鸟,吸引更多的智创企业入驻,打造扬州软件园双创示范基地。”陈彬介绍说,改造后的厂房使用面积约5.2万平米,预计可满足3000人办公、600人住宿,计划年内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清华启迪众创工社、上海链牛科技、美中科创公司等10多家企业已经签订了入驻协议。预计未来3年将引入高层次人才20人、博士硕士100人、本科专业技术人才1000人。“今后这里将成为杭集智创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一个软件园 未来智创产业集聚区、楼宇经济新平台

  定位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未来生态科技新城不仅是大扬州的地理中心,也将成为交通中心、生态中心和商务中心。因此,生态科技新城致力于发展以楼宇经济为主体的城市新经济。早在前几年便规划了扬州软件园建设,同时实施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扬州软件园内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年内一期工程将开工建设,重点发展软件信息互联网产业,引进更多的加速器、孵化器。”在曙光路,陈彬指着道路西边的扬州软件园地块介绍说,虽然生态科技新城正处于建设阶段,没有太多高楼大厦,但新城人创新思路,以扬州软件园建设为抓手发展楼宇经济,围绕软件互联网产业、机器人产业两大发展方向,按照“一园多址”的建设思路,已建成马场创业街、万方科创书院、扬大科技园、北京众创空间4个创新创业载体,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目前已有150家中小科技型企业入驻或者签订协议,累计引进创客600人,入驻企业预计实现市场销售6000万元。

  “扬州软件园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近100万平米,总投入约65亿元,建成后可容纳500家创新型企业入驻,集聚3万-4万名人才就业。”陈彬对生态科技新城楼宇经济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一条龙服务 专业服务机构、孵化运营团队做“保姆”

  “哈工智能、北影文创、充充动力……尽管扬州软件园还未开工建设,但我们已从先期入驻或者签订协议的中小科技型企业中选取了70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阔的科创项目重点扶持、加速孵化,扶持其做大做强,为未来进园做准备,已取得了初步成效。”陈彬介绍,为孵化好这70个“种子”,生态科技新城陆续引进了知识产权、财务税收、工商事务、天使创投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并引入专业孵化运营团队,成功与优客工场、清华启迪等知名运营商合作,对入驻创业企业提供基本管理服务、科技管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创业咨询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市场开拓服务等全方位、一条龙服务。

  马场创业街就是一个例子,这个街区建成后,创业人员的住宿成为难题,生态科技新城创新思路,在已初具产业和人才集聚效应的万福片区板块,创新试点打造了147套集装箱人才公寓,为创客们解决了难题。

  哈工智能项目负责人点赞说,由于服务到位,他们在生态科技新城发展迅速。企业最新研发的产品——工业机器人技能考核实训台目前已被全国30多家职业院校引进。“得益于马场创业街强大的孵化能力,我们这个不到800平米的创新研发空间运营一年多就实现了盈利,目前订单十分火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