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 打造服务样板区
2018-10-29 09:1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昨日,扬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开园仪式。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余兴安、工信部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希征、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国家机关人才交流机构分会副会长果强、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张永祎、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副总裁张锦荣等参加活动。副市长刘禹同宣布开园并揭牌。

  据悉,扬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由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州市人社局和万宝盛华人力资源(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产业园立足打造具有国际特质的人力资源集聚区,建设模式创新的人力资源服务样板区,培育推动转型发展的未来经济增长极。目前,一期项目4000平米已具备运营条件,万宝盛华江苏产业研究院已率先入驻园区。未来3-5年,产业园将集聚服务企业达百家,可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综合税收3亿元以上。

  当天还举行了人力资本与扬州城市经济发展研讨会。研讨会围绕“人力资本与扬州城市经济发展”主题,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互利共赢机制,分享经验,展望未来。

  为何建园

  既是时代发展需要,更是扬州发展现实需求

  “传统产业转型与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经济发展‘压轴戏’,也是各地面对的共性课题。”谈及扬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国家工信部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希征说,“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关键零部件,比拼的都是人才,建设‘产业园’是时代迫切需要。”

  “历史上的扬州,曾有过三次鼎盛时期,这些得益于扬州盐业兴盛、大运河开通和海外贸易,如今扬州市经济转轨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推进国际化是重要的战略选择。”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副总裁张锦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扬州市GDP总量三产总量呈现平稳上升趋势,其中第三产业增长幅度尤为明显,五年间翻了近一倍,今后扬州要争创发展的第四次辉煌,人力资源是核心要素,这是发展铁律。

  “产业园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还能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引领作用,把扬州打造成汇聚人才的‘洼地’、人才聚集的‘高地’、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推动区域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扬州区域竞争力。”市人社局驻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主任居乃军向记者道出了建设产业园的缘由。

  建成啥样

  既搭建服务平台,更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建设什么样的产业园,才能适合区域发展,符合人才需求?在人力资本与扬州城市经济发展研讨会上,这成为与会国内知名人力资源产业园代表和知名人力资源企业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

  “扬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发挥‘一头连接供给,一头连着需求’的中介传导作用,建成一个‘国际范’服务平台。”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张永祎表示,产业园将健全“政府推动、园区联动、企业主动”孵化体系,吸引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入驻园区,鼓励本地优质人力资源机构向园区集聚,最终打造功能集成、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价值链。

  “一个服务平台必须研发创新服务产品。”作为产业园共建方,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副总裁张锦荣表示,“产业园将引进企业管理咨询、人才猎聘、测评、培训、薪酬管理等中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新兴业态。”

  “立足园区,辐射扬州,带动周边。”居乃军告诉记者,未来产业园将建立政府、科教机构、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间的云平台,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水平和效能,培育经济增长点。

  怎么建园

  既加强政府引导,更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开园当天,记者来到扬州国际人才市场大楼,产业园一期项目规划面积4000平方米,这里设有扬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在楼道口还设立了社保卡自助办理设备。

  “万宝盛华江苏产业研究院已率先入驻产业园。”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介绍,按照资源共享、产业集群、集约发展的要求,科学编制建设规划,确定了产业园功能定位和发展路径。未来,产业园一期项目满负荷运营后经评审认定,继续实施二期开发项目。

  “政府作用非常重要,同时要强调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余兴安表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要由以政府为主导推动市场的发展,逐步向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发挥监督作用转型。他建议,在市场经营层面考虑公司化运作。

  “产业园力争通过3-5年努力,建成江苏省内具有国际化气质的中高端人才服务企业集聚区、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典范工程,塑造人才富集和人才服务社会化功能强盛的城市人才经济品牌。”居乃军表示,届时产业园将吸引和驻留海内外专家、中高技能人才落地落户扬州,为扬州市城市发展营造新经济增长环境。

  通讯员 文杰 永婷 记者 忠祥 尚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