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孟兆祯讲述园冶园的设计 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作品
2018-10-29 09:1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新时代园林园艺发展之路,在于把中央的感召化为现实的景物,建起美丽中国的一个细胞。”昨天,中国风景园林界唯一工程院院士、年近九十的孟兆祯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讲述了设计兴建园冶园的背后故事。

  亲自设计园冶园

  盼园林宝典“精神返乡”

  “受邀设计园冶园后,我们希望它能实现园林宝典《园冶》的‘精神返乡’。”孟兆祯是世界首部造园学专著——《园冶》的研究泰斗。为此项目,孟老数度亲临扬州,坐着轮椅考察现场,手绘草图,指导设计。

  “《园冶》一书,就像给了我们一把开百家锁的钥匙,将中国的园林从古到明代,做了一个概括性的总结,奠定了中华民族园林的基础。”孟兆祯说,造园追求的境界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人类归属于自然,应当尊重自然,崇拜自然,以自然为师,同时在保护自然时适当利用。园林园艺艺术,就是人和自然的协调统一。”

  孟兆祯说,在扬州建造园冶园的意义不一般。因为这不仅是纪念计成大师在仪征成书之功,而且也须运用《园冶》专著倡导的“时宜得致、古式何载”的持续发展观,兴造一所将中国特色、扬州地方风格和仪征乡情融汇一体的园子,以此实践宣传《园冶》的功在千秋。

  浓缩《园冶》精髓

  造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作品

  园冶园,位于园博园云鹭湖中,一个面积约为6公顷的小岛。“由于地形平淡没有起伏,缺少高下、俯仰和向园外借景的境界,这要求我们发挥‘景物因人成胜景’的画龙点睛作用,把‘江湖地’丰富为‘江湖山林地’,并作为美丽中国的组成因素,做出生生不息和尽可能美观的自然山水。”孟兆祯说。

  “在有限的空间里,将地形、山石、树木、亭子融为一体,这就是《园冶》的精髓。”孟兆祯说,我们希望通过园冶园,造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作品。特别是如何用古代“借景”造园形式,裁取出符合时宜、符合时代的需要之景,是我们尤为关注的。

  孟兆祯举例说,整个园冶园内有琼台停云、云鹭仙航和八仙水榭三处主要建筑,如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所言:“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关键看它布置得合宜不合宜。《园冶》讲“景以境出”,首先要创造境,在境里面造景。有了山水骨架之后,就在水中布舟,水边安榭,山顶建阁,这样就有一个高下俯仰的地势的变化,构成一个整体。

  用园林园艺形式

  兴建美丽中国的一个细胞

  采访中,孟兆祯说,新时代园林园艺发展之路,我们可以将中央的感召化为现实的景物,兴建起美丽中国的一个细胞。

  孟兆祯说,无论是园冶园瑶池中竖立的“砥柱中流”石峰,还是杭州西湖文澜阁湖中的仙人石、绍兴徐渭宅园小方池中的砥柱中流石柱,都来自于“不忘初心”的传统。同时,又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以此鼓励人们在当今美丽中国建设中,敢于担当、扬帆启航、同舟共济。

  “此外,园林园艺还能把生生不息和尽可能美观的自然山水,贡献给广大游客,帮助人们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和平均寿命。”孟兆祯说。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