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一展览带你穿越2000年 重现汉代华美风韵
2018-10-26 16:13: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林倩雯

  今天上午,“华美再现——汉代木漆器保护成果展”在扬州博物馆开幕,百余件汉代木漆器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扬州市民的眼前,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的华美风韵。本次展览由扬州市文物局主办,扬州博物馆、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得到了荆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与荆州博物馆的大力协助。

  据悉,本次展览共精选展品130件,其中荆州博物馆38件(一级品24件)。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介绍,扬州地区是汉代漆器出土与生产的重镇,荆州是楚国都城郢的所在地,荆州曾出土了大量的楚国木漆器,也出土了数量众多的汉代木漆器,扬州地区的汉墓呈现出汉承楚制的特征,“历史上扬州与荆州就有着无法割开的渊源关系。”2013年,扬州与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挂牌成立。

  今年是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挂牌成立五周年,“通过5年的努力,扬州工作站成果初现,我们希望以展览的方式向大家作一次成果汇报。”扬州博物馆科技保护部主任王子尧告诉记者,目前,扬州工作站承担了多项国家文物局的木漆器保护修复项目,包括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仪征博物馆、无锡考古研究所等约2000件木漆器文物的保护修复任务。

  展览中,不仅展示了众多修复完成的精美漆器,更是将汉代木漆器保护修复的工具与技巧进行展示,还原修复流程。其中,极具汉广陵地域特色的金银贴箔漆器的修复难度最大,王子尧指着一件金银贴饰人物瑞兽纹漆奁介绍道,“这件器型较大并且器壁很薄,出土时器口已经变形,通过整形修复让它变得圆润起来。并且,粘附在表面的金箔在容器变形时也容易产生变形、折断的情况,增加了修复难度。”一张张修复前的照片与已经焕发新生的实物作对比,令人感慨修复工作者“妙手回春”。

  记者了解到,除了举办展览,扬州还将同时召开“汉代木漆器保护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将就古代木漆器的保护与研究进行学术交流,束家平认为,这是相互借鉴、分享各自的研究保护经验的一次宝贵机会,将促进古代木器漆保护与研究向更高水平迈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