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粉黛乱子草"植物遭破坏 别让美景"粉黛失色"
2018-10-24 15:0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被踩踏的网红草。

  连日来,一种名为“粉黛乱子草”的植物成为网红。因其颜色粉嫩,轻盈曼妙,似粉丝云雾,拍起照来自带“少女心”爆棚的粉色朦胧感,而红遍大江南北,尤其深受年轻女孩的喜爱。

  扬州有没有类似的“网红草”?昨天,记者经多番寻访,终于在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九龙湖公园发现,这里有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吸引上百人来观赏。有点遗憾的是,因人为踩踏,或被手摘,或被剪刀剪,导致这片粉黛乱子草“粉黛失色”。

  九龙湖公园“粉黛乱子草”,上百人专程来拍照

  “‘粉黛乱子草’进入扬州,已有几年时间了,只是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受欢迎。”扬州九龙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张锦荣说,九龙湖公园的这片“粉黛乱子草”,面积有3000平方米,从空中俯瞰,整体造型如一只鸟儿(栽种时并没有刻意设计图案),从9月份开始就进入花期,但起初并没有引起人们特别的关注。

  “‘十一’黄金周期间,媒体报道外地的‘粉黛乱子草’,扬州的‘粉黛乱子草’也成了‘网红草’,直到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人专程慕名来拍照取景。”扬州花卉爱好者涅槃说,“粉黛乱子草”之所以成为“网红草”,一是色彩,粉色花海很容易戳中女孩的少女心;二是花如云雾一般,如梦如纱。

  记者看到,一个上午的时间,就有几十人来到这里游玩拍照。

  家住扬州大学附近的一对夫妻,就是慕名而来,“看到朋友圈有人晒照片,太美了!”

  “粉黛乱子草”宜栽好管,有院子可栽一小片

  “虽然现在网上炒得火热,其实单株‘粉黛乱子草’并不显眼,但当它们成片时,那种‘粉色花海’就很美了。”张锦荣介绍,“粉黛乱子草”价格不贵,每平方米只要几十元。扬州有不少公园都栽种了“粉黛乱子草”,比如邗江高新技术开发区大江风光带还有一片“粉黛乱子草”,面积有上千平方米。而在仪征园博园,也有“粉黛乱子草”,只是面积比较小,没有引起更多人关注。九龙湖公园的这片“粉黛乱子草”是今年3月份种植的,面积也是目前扬州最大的;10月份是它的盛花期,到11月中旬花凋落。

  “‘粉黛乱子草’栽一年可以管好多年。”对花卉植物颇有研究的涅槃介绍,“粉黛乱子草”养护很简单,只要平时注意不要缺水,有杂草了去除杂草就可以了,冬天也能露天过冬,“家里有院子的,可以栽一小片。”

  希望游客不要踩踏,更不要采摘或用剪刀剪

  记者实地探访看到,九龙湖公园的这片“粉黛乱子草”受到了伤害——粉红色花海,被人为踩踏出多条小径,有些地方甚至是成片被踩踏;一些花茎也被摘掉了,花被揉成一团一团的,随意扔在地上;还有一些“粉黛乱子草”被人用剪刀剪去了。

  “实际上,我们当初栽种‘粉黛乱子草’时,就预留了可进入的路径,最大行间距达50厘米,可是当植株长大茂密后,一眼望去全是粉色,景观效果特别抢眼。”张锦荣说,发现来观花的人破坏“粉黛乱子草”植物后,他们很快就派了保安来维持秩序,但依然防不胜防。

  “这种草的茎干很纤细,根本经不住人为踩踏。”张锦荣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劝导游人不可乱踩花茎,可是为数不少的人根本不听劝导,径直踩入花丛中。少数人为了凸显拍摄效果,还在花海中一路小跑;更有人甚至摘下了花茎,放在头上脸旁摆拍。

  不过,也有人十分爱惜这片粉色花海,市民张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来这里游玩,孩子刚想进去他们就叮嘱,不要踩到花儿,“这么好看的花儿,踩了很可惜。”

  张锦荣表示,希望大家来游玩时,不要踩踏,更不要采摘或用剪刀剪掉。明年他们会在尽量不影响整体景观的条件下,为游客预留一些小道,供拍照之用。

  记者周晗

标签:粉黛;乱子;踩踏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