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地上的“苏”写
2018-10-21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地上的“苏”写   

                                                                汪向荣

  每一个汉字皆孕自自然,离不开日月哺育、山水滋养,一旦落地就会生根发芽,在象形、指事、会意、形声中散发灵魂的清香。比如,“江苏”二字从来依水而生,自古草木本性,在著名作家叶兆言所著的《江苏读本》中,篆体的“江苏”被解构成“水、土、草、鱼、禾、人、文”七个偏旁及类偏旁,仿佛对应古巴比伦一个星期的不同神祗。“水乡泽国、绿色身份、鱼米之乡、人文沃土”等生态基因的萃取,更为解码康熙年间才开始的短暂省份历史,找到了一把8000多万人共用的灵性钥匙。

  长江东去,运河纵流,一横一竖,久远而鲜活的宏大笔划构成了“江苏”二字的生命构架。当历史名城扬州从人文渊薮的苏州接过第十届省园艺博览会的旗帜,“特色江苏,美好生活”的创意书写在2018年又开启全新篇章:68平方公里的枣林湾旅游度假区摆出了“三山、五湖、两泉、一河”的立体书案。鲜花是这里的主人,梅花、芍药、樱花、苜蓿、格桑花、荷花,缤纷接力,以东方情人花担纲的中国芍药节醉了恋人更醉了客人。白鹭,是这里的义工,成千上万只,散落于滩地绿野,集聚在山林低丘,纯白如仙,高雅脱俗,无偿照看人世的美好,免费擦拭红尘的脏污。五个人工湖中有两个命名为“云鹭湖”、“白鹭湖”,疑是天上,其实人间。一方水土坚持10年生态修复,坚拒工业污染涉足,深拥葡萄园、芍药园、蓝莓园、枣园、体育公园入怀,大片留白处期待着怎样的创新落笔?

  “大地景观”应运而生。遵从原始肌理,因循自然脉络,就高垒土,就低引水,用1800亩滨湖湿地缩写10万平方公里全景江苏。低丘山陵、江南水乡、里下河湿地、沿海滩涂四种省域地景,简约集纳;太湖、沿江、运河、沿海、黄海五类区域文化,写意演绎。“竖画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尺之迴”,江南、江北咫尺之间,吴风、汉韵相邻连理,几步等于乡镇,百米即为县域。漫步林荫,徜徉花海,两耳听风,鼻尖闻香,13座城市总能被精确辨识:家乡有着独特的体味,是本草微苦与嘉木清香的融汇,更是不可替代的方言和俚语。

  在菊黄枣红的秋天,在江北枣林湾丘陵山区,半天就能游遍园林中的微缩江苏,穿越历史中的千年流变,这是一种时空折叠、乾坤挪移。走过每座城市展园,都可看到一个乃至一群名士达人持笔伫立,形象代言。南京园以“石头记”命名,既是表白都市的来历,也在宣示“大观园”的传承,万吨黄石巧叠,块块垒垒,古朴雄健,凝重敦厚,如天降文字,期待《红楼梦》的再续。苏州园小中见大,门厅、天井、游廊、厢房,地道的旧时读书人家规制,满庭桂香,一帘秋雨,不时闪过祝枝山、文征明、唐伯虎的身影,再远一点就是欧阳修“清风明月本无价”与沧浪亭园主苏舜钦“近水远山皆有情”的绝配楹联。江南自古多才子,重文化,再落魄的文人到了这里,都能得到暖心的抚慰和温馨的拥抱,而这种敬畏和尊重的最高表现方式就是造园传世。苏东坡一生颠沛流离,最终心无二用,半坡薄田卜居阳羡,他回到常州时,万人空巷,夹道相迎。常州园命名“田园诗歌”,设子瞻亭,建藤花馆,辟坡地田园、农耕小院,向日葵、紫御谷、彩椒、秋茄、瓜棚、水车,乡间物事,寻常细节,为旷世才子的历史创伤敷上了清秋凉药。无独有偶,镇江园以“山魂水韵”为主题,情有独钟聚焦于书法,浓墨重彩再现米芾父子的“云山”笔法和摩崖石刻“瘗鹤铭”大字,乾隆南巡时,早有留诗“长江好似砚池波,提起金焦当墨磨;铁塔一支堪作笔,青天能写几行多?”一城的灵气凝结为书写,不辍的书写成就了一城的墨韵,镇江建造了中国第一个书法主题公园——米芾书法公园,500亩的青山绿水,尽显通江达海的气度。县官远远算不上大官,然而无锡园的鼋头渚岩壁上却赫然复制了清末县令缪纶的“包孕吴越”和“横云”两处石刻,是表达太湖的广阔包容?亦或不唯官只唯文的出世情怀?

  石刻也罢,地雕、碑廊也罢,题写之于园林不只是一种主旨概括和简要导览,它们赖于石、木的永久性留存,更昭示着中国园林艺术的源头恰恰在于山水诗、山水画,是把纸上的平面风光活化成立体的三维空间,山须见高远、深远和平远,水须见阔远、深远和迷远。第十届江苏省园博会的东道主扬州引以为傲的唐诗雅韵和“八怪”风范,一直如影随行。园博会主入口先声夺人的主展馆“别开林壑”,庭院叠落,如山峦起伏,凤凰静栖,现代木结构的轻盈结构,赋予了振翅欲飞的灵活神态,它的创意源于清代画家袁耀《扬州东园图》中大诗人程梦星的题额:别开林壑。这幅长达7米多的巨幅界画,在描摹湖上名园大开大合气象时,有着《清明上河图》一样的细腻笔调和万千仪态。到了扬州展园,“广陵桥月”主题更直接化入唐代张若虚、李白、杜牧、徐凝等名流诗篇,从江月、桥月、池月到山月,天心如一,鉴照古今,广陵堂、花神堂、唐真厅卓然耸立,朱红颜面,好似一组印章,为一座城市醇真的品质自豪背书。

  远山似笔架,近水如砚池,大地有多宽,墨香有多久。由传统村落改造的民俗文化村,融合了明清江淮民居和园林复廊元素,仿佛繁体到简化的中庸过渡,青灰色山房,暖色调水院,又有着水墨、油彩混搭的笔法。扬州非遗陈列馆中,毛笔、雕版印刷技艺的现场呈现,在墨黑和朱砂之间抽取千年一脉,制笔大师典藏了一支长2.5米、直径25厘米巨无霸毛笔,宣示着挥洒宏篇巨制的心愿,而能轻松拿起这支笔的非自然神力莫属,与这支笔匹配的也只能是江河交融、人杰地灵的江苏大地。从高空鸟瞰,园博园路网宛转,水岸潆迴,亭台如正楷,长廊似篆云,10多座形态各异的桥梁,也都临摹着生命之树的种、枝、朵、叶,自然生长在碧水静波之上。大地的书写拒绝僵硬、死板,崇尚飘逸、灵动,是山水构架下的恣意酣畅,一条3.2公里长的凌空花廊,从东南向西北逶迤腾空,堪称飞龙在天,狂草突飚。徜徉其上,无疑树梢漫步,与喜鹊、白鹭结伴。当然,园路的象形铺设、石舫的云纹装饰、屋脊的瑞兽点缀,更适宜工笔的精细,让喻义在浓淡枯润之间严谨转换,在刚柔缓疾中有序生发。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分子,人与土木花草的关系如同兄弟姐妹。建筑的写法就是“人”的写法。

  当然大地的书写是有旋律、有节奏的,从云栈飞瀑的高峻到石壁流淙的低沉,需要清风阳光的伴奏,需要鸟鸣蕉雨的和鸣,更需要法度的敬畏。最嘹亮的一笔总是要留给德艺双馨的名士巨公。为纪念世界上最早的造园专著《园冶》成书于仪征,年近九旬、潜心研究《园冶》的孟兆祯院士亲自主持园冶园的规划设计,他渴望以一生的心血在大地上形象表达《园冶》“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核心思想和“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造园技法。孟老来了,他是坐着轮椅来的,探访名胜古迹,考察历史人文,深入现场相地布局,水的来龙,山的去脉,皆了然于心。他一笔一划手绘了园冶园“琼华仙玑”规划文本,以敬哲亭为“起”,云鹭仙航为“承”,深柳疏芦为“转”,琼台停云为“合”,曲折迂回;以“天人合一”为主线,再现扬州湖上园林、琼花文化以及仪征乡情,并开辟文化科普、游学课堂,用动漫、桌游等方式传播造园知识和技法,让更多游客身临其境、互动参与,亲身感受可居可游可养的美好生活。《园冶》作者计成,是明末的叠石大师,诗文书画无所不精,诞生于他手下的名园如常州东第园、仪征寤园、扬州影园,大多取意于五代大画家荆浩、关仝的画意。孟老同样酷爱书法、篆刻,仅为园冶园原创的额题、楹联等就有40余幅。穿过园冶园主入口框景门洞,赫然可见纪念计成大师的敬哲亭和勒石画像,旁有楹联“计成乃人师,园冶为世范”。瑶池中5米高的“砥柱中流”景石,如巨笔倒立,象征着顶天立地的气概;“雁奴矶”群,似镇纸平置,寓意团结和谐的品质……历史、艺术、美学、哲学交融的背后,是滋养先贤,启迪来者的“天人合一”的人文灵魂。

  以一方美地书写10万倍之大的全域江苏,属于“芥子纳须弥,壶中藏天地”,不能不惜墨如金。江苏省园博会的主体建筑和13座城市展园固定建筑合计只有200余亩,占整个展园不到15%,主展馆还是可拆卸、多功能木结构设计。点睛之笔,园冶园6万平米方圆,代表性景点也只有3处、1000多平米体量,这是典型的计白当黑。孟老院士用“室雅不在大,花香何须多”来解释以小见大、以少胜多的造园理念,所谓“略成小筑,足征大观也”,最大限度的留白体现了敬天畏地、道法自然的创作自律。秋天到了,人与万物伏案同书的时节到了:一群群白鹭书写在蓝天,一丛丛蒲苇书写在水岸,一阵阵清风书写在林梢,一缕缕月光书写在屋顶;一声声吴韵汉语书写出木之变、土之颜、岩之奇、水之灵、雾之迷五味自然本色,书写出恬静如梦的心灵故园。江苏,江苏,大地上的书写者,对生态文明的追求有多执著,一笔千里就有多辽阔,而更多的留白还要留给未来,留给世界……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同一地点举办,精彩继续,笔墨常青,写出绝妙的自己,让全球为中国手笔点赞,让子孙

  引为经典颂诵。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