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花斋成新景 免费供素餐 百年银杏说沧桑 至今绿荫如盖
2018-10-22 13:3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南门街位于南门遗址附近,因扬州老城门南门而得名。这是一条长约850米、宽4米的南北向街道,对于老城区来说,算是一条比较长的街道了。

  南门街成“中介一条街”

  自小在南门街长大的纪如清老人介绍,街上原是花岗岩条石路面,后来改为现在的沥青路面。当年的南门街两侧商铺林立,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小吃店生意火爆,其热闹程度仅逊于与它一街之隔的南门外大街。

  时至今日,南门街依旧热闹非凡,店铺扎堆。环顾两边,开得最多的当属各种房屋中介了。“这条街恐怕是中介店最密集的一条老街了。”纪如清曾经做过一个统计,这条不足长度900米的街上,大大小小的房屋中介有25家之多。这些中介店在此扎堆数年,渐渐成了气候。

  做善事的雨花斋成当地一景

  南门街上的堂子巷是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段,居民以老人居多。巷里有个雨花斋,这是一家私人开设的做善事的公益机构,每天中午为市民提供免费素餐,至今已有3年。

  每天上午9点刚过,雨花斋的门前陆续有市民从各处赶来,“最早的每天早晨6、7点就赶过来排队了。”从各处赶来的市民,最多时有200人。来就餐的以老年人居多,有条不紊地排着队。长期在雨花斋做义工的陆桂花和食客们打着招呼,熟练地安排进餐,掀开餐盖,顿时菜香扑鼻,色香味俱全的四菜一汤呈现在眼前。

  距离雨花斋不远的一处大杂院里,知情人引领记者去看了两棵神奇的树。这是两棵树龄近140年的银杏,两棵树相距不过一米多远,携手相望,牢牢扎根在一户民居门前,由于树体庞大,树干粗壮,将进户门几乎挡个严实。遗憾的是,树是公树,从不结果,周围的居民只能享受它们的如盖绿荫了。 记者 王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