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发智慧医疗平台 扬企打造智慧医疗界的“阿里巴巴”
2018-10-18 17:0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发改 韩萱 记者 丁蕾 默然) 今年年初,《陕西新闻联播》聚焦了这样一个新鲜事: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斌和扬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郑艳宇,这两名相隔1400公里的医生,实时为一名79岁的榆林市民王翠英老人进行会诊,让老人摆脱病患。新闻一经播出,迅速被全国诸多媒体转发。

  “扬州对口帮扶榆林的智慧医疗项目,实现了榆、扬两地医院全机构、全科室互联互通。”郑艳宇告诉记者,针对王翠英老人的病情,她和张斌大夫通过智慧医疗平台进行远程会诊,“老人的所有诊断报告、化验数据都能调取,就像在现场治疗一样。”据了解,借助这一平台,现在遇上疑难杂症,榆林的医生不仅可邀请扬州的医生,还可以与北京、上海等地专家一起会诊。

  通过互联网实现医疗资源互通共享,郑艳宇口中的智慧医疗平台就是邗江区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爱加健康”远程问诊平台。据介绍,该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国八个省份,有四百多家医院和六万名医生使用。

  “购物可以通过网络,医疗肯定也可以。”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他五年前在上海发展时就已经觉察到“智慧医疗”会是一片蓝海。

  想法很美好,实现却很难。王俊介绍,要想实现医疗数据和资源的互联互通,在技术保密、安全、兼容等方面要求很高。“医院会从不同的厂商购买信息化软件,这些软件由不同的技术公司开发,彼此不能兼容,就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医生想要调取一个患者的全面资料,往往需要反复打开、关闭几十个软件系统,操作很繁琐。”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王俊的心中萌发:建立一个互联网服务平台,将不同的信息软件兼容进来,实现医院内部、医院与基层间横向和纵向会诊数据的实时交互。

  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国家鼓励“智慧医疗”的政策让王俊信心倍增,同时,扬州提出要大力发展以“办公室”为载体的软件和互联网产业,邗江区相关部门也伸出橄榄枝,让王俊下定决心,回到扬州发展创业。

  2016年,王俊回扬成立了公司,与团队经过近两年的潜心研发后,终于成功开发出了“爱加健康”远程问诊平台。“这个平台就像一个‘插线板’,凡是适合插口规则的信息软件都可以接进来,实现各类应用数据的有效交换,畅通了医院与医院、医生与医生、医生与病人的沟通渠道。”王俊介绍,平台的核心技术就是智能数据收集引擎系统,能够实现对医院医疗数据的一键采集,且在传输过程中能对数据进行无损、快速压缩,“这项技术已经获得了32项国家发明专利。”

  除了医疗机构之间的共享互通,平台还拥有患者与医生间的互通功能。记者了解到,平台目前有“医院版”和“普通版”两个客户端,患者只要下载“普通版”,不仅可以线上问诊外地专家,而且可以通过搜索功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医生,足不出户拥有自己的线上“家庭医生”。

  “随着‘智慧医疗’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完善,未来,看病可以像淘宝购物一样简单、便捷。”王俊说,“爱加健康”远程问诊平台将在不断的提档升级中覆盖全国,服务更多的医疗机构和患者,打造“智慧医疗”领域的“阿里巴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