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唤醒家长比唤醒学生更重要——2018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在扬州开幕
2018-10-13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扬州讯(王久平 周阳 李源)今天上午,2018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在扬州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千余名嘉宾从五湖四海赶来,齐聚一堂,参加会议。扬州市政府副市长余珽、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等领导出席活动。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承办。

  经验交流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胡金波、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新华社国内部重大报道中心副主任鹿永建、教育部国家督学、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傅国亮等20多名专家和数百名各地嘉宾现场感受家校合作的“邗江模式”“邗江路径”和“邗江经验”。

  会上,专家和嘉宾们都意识到,目前中国的家庭教育现状是:家长需求旺盛而乱象丛生,市场参与踊跃而泥沙俱下,专家众说纷纭而操作性差。改变,深刻的改变,不仅势在必行,而且有明显的迫切性。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教育部门,理应义不容辞地挺起脊梁、扛起责任、担起大任,以新家庭教育实验开辟具有中国特色与东方智慧的家庭教育新境界。

  记者了解到,2016年邗江区教育局启动“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组织全区3300多名教师走访了35000户家庭,既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距离、密切了家校联系,又实地排查出了家庭教育的“短板”与不足,主要有家庭教育职能缺位、家庭教育观念错位,家庭教育方式越位等。

  “唤醒家庭、唤醒家长比唤醒学生更重要,这是全体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邗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做经验分享时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兄弟地区先进经验,协调推进新教育和新家庭教育“双实验”,推进“四大计划”,即理论提升计划、人才培养计划、课程研发计划、资源开发计划;落实“五项工作”,即“五个一”,建设一个研究中心,以扬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为基地开展理论研究;开发一批专业课程,优化完善“1+X”课程体系;办好一个微信公众号,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科学高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培养一批种子教师,动态保持骨干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建立一批校外亲子基地,为家校合作、亲子互动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场所和条件。

  余珽在致辞中表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老师。今天的经验交流会旨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合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邗江在家校合作方面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创新构建“政府主导、三方携手、三位一体”的新家庭教育实验工作机制,借助专业机构优秀师资和丰富的课程资源,每年面向家长开展专题培训300场,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推广。”余珽希望,大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乘势而上、勤勉努力,诲人不倦、锲而不舍,有效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人人给力教育的良好局面。此外,希望借助这次机会,让更多教育大家走进扬州、了解扬州、携手扬州,彼此加强沟通,紧密合作,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