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道台后人捐赠测海楼藏书 这套藏书是这样保存下来的
2018-10-12 14:4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吴道台后人昨捐赠测海楼藏书和《藏书目录》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扬州市档案局(馆)、地方志办公室在市档案馆内举办了以“见证改革开放 展示最美生活”为主题的第三个“档案馆日”活动。最美家庭档案、吴氏档案捐赠等成为亮点。

  吴道台后人捐赠测海楼藏书

  这套书跟随吴白匋70年之久

  活动现场,吴道台后人吴泽晶、吴娃、吴萱、吴娜等家族代表向扬州市档案馆捐赠了吴家仅存的一套测海楼藏书——《钦定佩文韵府》(四函六十册)以及吴引孙编《扬州吴氏测海楼藏书目录》(一套六册)。

  按照测海楼藏书不出楼的规定,这套书怎么保存下来的?据吴家后人介绍:吴白匋在1920年初以后,有近两年时间在测海楼下有福读书堂阅览测海楼的各种藏书,他每次借三四种,皆属集部诗词,阅后即还管楼老仆曹喜。由于《钦定佩文韵府》是一套大型的诗韵辞,吴白匋在创作诗词时,要经常阅读该书,为方便起见,征得曹喜同意后,其将这套书拿到自己书房中随时查阅,一直没有归还。在测海楼藏书全部售出时,由于种种原因,这书就幸运地一直留在吴白匋的身边,成为他翻阅的常用书。吴白匋很喜爱这套书,书在他身边有70年之久,一直保存得很好。吴道台家族后人认为,这套书应当“落叶归根”,郑重地将该套书捐赠给扬州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市档案局(馆)目前馆藏吴氏家族档案1449件,涵盖吴氏家族四代人。

  “扬州记忆”系列丛书首发

  《扬州简志》编纂正式启动

  昨天,“扬州记忆”系列丛书首发暨《扬州简志》编纂启动仪式举行。

  “扬州记忆”系列丛书旨在依托扬州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深入发掘丰厚的馆藏档案方志资源,彰显档案方志价值,打造扬州档案方志文化品牌。《扬州历代地方名官》与扬州大学刘建臻教授合作编纂,依据馆藏志书以及其他历史文献,选取从汉代至清代在扬州任职的官员346人,记载生平事迹,着重叙述他们在扬州的政绩、政声。《测海楼吴氏珍档解读》从馆藏千余件珍贵吴氏家族档案中选择部分进行解读,从档案的角度,记录吴氏家族发展变迁,讲述优良传统家风家教。

  《扬州简志》编纂启动,计划将二轮市志1000多万字简化为50多万字,2020年出版,力求为社会提供脉络清晰、内容精炼、人文色彩浓郁的方志读物。

  档案视角晒出最美家庭生活

  展览还将在社区学校巡展

  昨天,在“扬州最美家庭档案”颁奖仪式上,获奖代表分3批依次上台接受证书。

  今年6月,市委宣传部、市档案局启动了最美家庭档案评选活动,邀请市民推荐能反映扬州改革开放40年奋斗历程、家庭变迁、生活变化的珍贵家庭档案和系统、完整、规范的最美家庭档案。全市共推荐112户137组821件珍贵家庭档案、30户最美家庭档案,最终确定20户珍贵家庭档案奖、20户最美家庭档案奖以及7个组织奖。

  市委宣传部、市档案局以“扬州最美家庭档案”评选为基础,挑选出逾百件家庭档案制作成“最美家庭档案”获奖图片展,共有24块展牌,同时在馆内展出。这次展览以家庭记录反映时代变迁,以家庭记忆折射时代精神和风貌,其背后感人的故事,引起参观市民的广泛共鸣和好评。展览还将在社区、学校巡展。

  现场还派发了《扬州市民生档案利用指南》,市直22家涉及民生档案的重点部门查档方式、内容、电话、网站等集中呈现,一目了然,方便市民查档。

  通讯员 扬档轩 记者 姜涛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