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千名教师访万家”深耕家校合作
2018-10-10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扬州讯(蒋斯亮 王久平  李源)“今年老师来家访,带来一个好方法——‘一个孩子的家庭会议’,这引起了我对家庭教育的反思。我们常常嘴上说深爱着孩子,为孩子出现的成长问题而焦虑,却从来不懂得为他开一次民主和谐的家庭会议来解决问题,只会对他发火、吼叫。”邗江区一位学生家长这样感慨。

  从2016年到2018年,发生邗江区“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中的教育故事,数也数不完。随着家访的逐年深入,邗江的家长们明显感觉到与孩子的心更近了,与老师的沟通更顺了,家庭教育的方法更多了。

  【顶层设计】

  三年持续升级带来家访之变

  家访是密切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关系的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 ,也是家校合作的最佳切入点。从2016年开始,邗江区启动“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之后每年的9月,这场覆盖全区近10万中小学生家庭的“敲门行动”,持续升级。家访从单方面输入,实现了双方携手合作的工作效果。

  让家长真切感受到的是,家访真的变了。“2016年,老师来的时候,不仅反馈和了解孩子在校、在家的情况,还与我们家长商讨孩子全面发展的教育方法、途径和举措,可以说是‘一生一策’。”“到了2017年,班主任老师与我们家结成了对子,不仅在家访日,在平时也关心孩子的生活习惯、学习情况、思想状况、情绪变化等,还邀请我们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让我们真正有机会了解孩子。”“今年老师又来了,她带来了新的家庭教育方法,告诉我们可以尝试‘一个孩子的家庭会议’来解决孩子的成长问题,做民主、和善、不焦虑的父母。”家长们的正向反馈,是“千名教师访万家”家校合作工作最生动的注脚。

  记者注意到,邗江区从开展活动之初,就强调顶层设计,持续升级推进家校深度合作。2016年围绕“访家庭、正教风、立师德”,2017年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2018年围绕“深耕:家校合作走进新时代”,三年活动主题在变,不变的是邗江教育人返朴归真,回归教育本源的初心。

  “‘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是联系家长、了解学生的重要途径,是开展‘新家庭教育实验’的基础性项目。从‘千名教师访万家’到‘新家庭教育实验’,再到‘新教育实验’,邗江教育由点到面的推进‘三位一体’融教育格局、构筑‘学在邗江’新高地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说。

  深度家访关注每个家庭的需求

  今年9月启动的“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深”字上下功夫,提出深度家访。何为深度家访?家访不再只是老师进家庭,而是家校间的互访互动。通过家校互访,老师向家长广泛宣传教育政策法规和安全健康常识;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生活习惯、成长经历、家庭表现;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和品行表现,指导制定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方案;老师还会介绍学校办学理念,激发家长关注学校发展、主动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形成家校合力。同时,老师还会给家长带去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理解支持学校教育改革措施,听取家长对学校、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一个“深”字还体现在深挖学生家庭的需求上。记者看到,今年的“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邗江区对特殊群体儿童家庭(含留守儿童、单亲、离异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家庭、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等六类学生家庭给予特别关注,立足于访,重点在帮。

  同时,今年邗江还提出,对下岗家庭、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学生、伤残学生做到必访,坚持普访、专访、随访三结合制度。学生可以在学校统一指导,年级部具体调配下,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确定帮学导师。每名导师负责指导3至5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开展一对一的教育活动,重点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弱势学科、心理健康、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创新模式】

  创新推广“一个孩子的家庭会议”

  今年“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后,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冯长宏会同育才西区校相关负责人、六年级五班班主任老师,一起来到和美第小区一位学生家中,与学生父母就新家庭教育问题进行交流。在了解了家庭成员的基本状况后,冯长宏推介了一种家庭会议模式——“一个孩子的家庭会议”,可以每周约个时间,家庭成员聚在一起,父母、孩子轮流客串主持人,就某个议题展开平等对话。通过这种对话,让孩子觉得受到尊重,找到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于是,大家现场客串了一遍家庭成员,进行了一场“沙龙式“的讨论,都觉得收获良多。

  “一个孩子的家庭会议”是今年邗江区聚焦学生成长问题、成长困惑,积极探索家校融合的新方法、新策略。邗江区各学校将通过班级遴选、家长自主申报,在征求家长同意的基础上,走进家庭,开展“一个孩子的家庭会议”帮助解决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

  家庭会议怎么开呢?流程一般包括家庭成员相互致谢、孩子基本情况回顾、开展头脑风暴解决问题、确定下一步家庭活动和安排。本学期,各学校将从小范围开始试点,圈定至少10名学生家庭,由分管领导、年级主任、班主任及一名任课教师共同参与“一个孩子的家庭会议”。

  此外,邗江区积极推进“以家为本”和“以校为本”的家校合作模式,创塑品牌特色活动。如在精准家访的基础上,突出帮扶实效,积极探索“1+1”或“1+X”帮扶结对机制;积索创新家长会模式,改变由班主任、老师“唱戏”,为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成为家长会的“主角”的家长会;进一步优化“校园开放日”,引导“故事妈妈”、“特长爸爸”、“家长义工”进入学校等等。同时,邗江还提出积极探索有计划性的家访模式,完善学生生病、学生行为不良、学生家庭有变故、学生学习有困难、家校联系有困难等情况的家访制度。

  【学校行动】

  学校自选动作扩大家访外延

  “与孩子达成‘君子协议’,养成健康适度的上网习惯,合理规范使用手机;用尊重、信任、鼓励的方式与孩子交流。上了初中应该和小学不一样了,不能再用小学那一套管教孩子的方法了。”听了学校组织的新初一新生家长培训会,蒋王中学初一新生家长陈景决定要好好与老师配合,帮助进入初中的孩子更好地成长。蒋王中学徐在地副校长表示,学校创办“智慧父母学堂”是传统家长会的创新形式,在这个学堂,家长可以较为系统地学习到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学校也会借助这个平台,针对学情,给家长提供一些操作性强的家教建议和指导。

  今年“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启动后,全区各个学校、幼儿园都像蒋王中学这样迅速行动起来。学校在区教育局的顶层设计框架下,又实施了很多有创意的自选动作,进一步扩大家庭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邗江实验学校小学部借助成立“智慧树教师成长学院”之机,下设面对家长朋友的“家长学院”,通过培养家庭教育方面有经验的老师,来引领家长科学育儿。

  黄珏学校“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漫画展形式生动,漫画的作者都是学校的普通学生。展板上,孩子们用生动的笔法、淳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家风家训故事,有的孩子画着:“妈妈教我做人要诚实,要与人为善,以诚待人。”有的孩子画着:“爸爸告诉我百善孝为先,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还有孩子画着:“姥姥教育我不和其他小朋友攀比物质,不爱慕虚荣,要勤俭节约。”

  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则联合竹西街道举办了“有爱好好说”亲子沟通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竹西小学近300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给与会的家长们带来了一次心灵的碰撞,让家长们认识到自己的“语言暴力”正在伤害孩子。要学习真正适合孩子成长的亲子教育理念和方法,成为与会家长们的共识。

  【家访故事】

  一次家访挽救两个辍学学生

  这是发生在公道中学今年秋学期的真实案例,一次老师的家访挽救了两个准备辍学的优秀学生。

  今年新高一招生那天,下着大雨,就在负责招生的李兆兵副校长正为一个已被公中录取而迟迟未报到的学生犯愁时,一个矮小瘦弱、佝偻着背、操着一口浓重外地口音的老父亲来到招生处说:“老师,我不想给我家孩子上学了。”一句话让招生教师措手不及。通过追问,原来这是一个来自贵州的家庭,家中有三个孩子,哥哥辍学,两个双胞胎妹妹初中刚毕业,一个录取了邗中,一个录取了公中,家里收入唯一来源是靠他在方巷镇的一个砖窑厂打临工,因为常年的力气活,腰再也挺不直了,两个孩子都要上高中,父亲便有了回老家放弃在这里上学的念头。在招生老师劝说下,他才勉强地帮孩子做了报名登记。

  回校后,向校长室作了汇报,沈文涛校长说:“什么叫公道教育、幸福师生?如果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上不了学,失去美好的未来,谈不上公道教育,更谈不上幸福师生。”

  在沈校长的关心下,学校专门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家访。驱车一个多小时,穿过坑洼不平的小路,映入眼帘的却是一排红色砖瓦垒砌成的矮房,与其说是房子,不如说是土包。这就是这位学生的家。见到老师的到来,老父亲很是惊讶,热情招呼老师进屋。一张矮桌、一台黑白电视,这就是这个“房子”里里的一切。不敢想象在现在还有这样的家。没等老师开口,憨厚的父亲从嘴里挤出这么一句话,“要不是公道中学的关心与帮助,我们真打算回老家了,实在坚持不下去了”。说完,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泪水。李兆兵副校长向他转达了沈校长的意思,并减免了学生的所有学杂费,每月给予300元生活费补助,同时帮助申报国家贫困补助。孩子父亲连连说,感谢学校,谢谢你们给了孩子未来和希望,我就是再难,也要让孩子读完高中。一个能肩扛上百斤的男人,就这样流下了泪水。在场的老师无不动容,几度哽咽。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