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评话艺术从传统到现代转变 《玉山子传奇》喜摘“牡丹”
2018-10-08 13:1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扬州举行,宣布了本届牡丹奖的获奖名单。

  其中,扬州曲艺研究所报送的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以排名第一的佳绩,获得“节目奖”。这也是十届“牡丹奖”以来,扬州曲艺界获得的第十一朵“牡丹”。

  故事说

  看上去是宫斗故事

  其实展现大国风范

  《玉山子传奇》讲述的是一段什么故事?

  正如其书名所说,这部评话以清朝雍正年间一座玉山子的失与得、留与还为主线。雍正初年,蒙古族准噶尔部派噶尔丹策零集结了多个部落的五万人马进犯边境,向大清宣战。雍正皇帝欲用玉山子换取边境安宁,却遭八王爷允禩阻挠。雍正派江浙盐政使李卫前往扬州暗寻玉山子下落,自己随后赶到,允禩在最后争执夺玉中误伤女儿阿依丽,追悔莫及,败下阵来。

  故事在果敢大义的雍正与结党营私、试图藏匿玉山子引起两军交战的康熙皇帝第八子允禩,以及英勇正直的忠臣李卫之间展开。看上去有点像君臣之间的“宫斗”,其实通过表演朝堂之上的风起云涌、君臣之间的暗流涌动,传达了国家间的战与和、大众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取舍之道。

  评委说

  作品夺魁当之无愧

  展示评话艺术转变

  作为本届牡丹奖的评委,杨文昭先生透露,在本届“节目奖”评选中,《玉山子传奇》是以“全票通过”的方式获得“节目奖”的,而他也认为,《玉山子传奇》夺魁可谓“当之无愧”。

  杨文昭分析,从剧本上看,这部《玉山子传奇》讲述的虽然是清朝雍正年间的一段往事,但从故事的主题立意上看,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不会让现代观众感到隔阂。从表演方式上看,这部《玉山子传奇》共分三回,第一回《辩玉》,由姜庆玲表演;第二回《访玉》,由于海、谭敏表演;第三回《夺玉》,由马伟表演。在一部评话之中,可看到四位优秀评话演员的不同风格,他们如今都是扬州评话的中坚力量,也都形成了各自鲜明的表演风格。同样的故事,由“三回”的方式进行演出,观众们可在有限的时间内领略扬州评话的艺术特色。“扬州评话的表演很注重细节和心理,北方评书主要是情节上的大开大合,而扬州评话则是在人物心理上下足功夫,所以看这三回演员的表演,可谓是饱览扬州评话的精髓,令人耳目一新,令人拍手称快。”

  当然,还有时长上的改变,这是扬州评话史上首部中篇作品,三回书一共一个半小时,通过紧张跌宕的故事情节、丰富精彩的演员表演,牢牢抓住观众的注意力。“以前的扬州评话,一部书要说上几十天,显然不符合现代观众的听书需求。”杨文昭说道,“这部《玉山子传奇》的出现,恰恰代表着扬州评话艺术正在从传统向现代进行转变,这就是现代推出的一部代表作。”

  演员说

  历时两年精心打磨

  数易其稿终得佳作

  扬州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也是首回书《辩玉》的表演者。说到这部《玉山子传奇》,姜庆玲感慨万千。“从策划到表演,经历了两年多时间,数易其稿,最后还邀请上海的曲艺家操刀修改。这是首部中篇扬州评话,好在最终得到评委和观众们的认可。一直以来,扬州评话都在中国曲艺界享有很高的地位,这部中篇也是对于扬州评话艺术的一种创新,今后还会继续打磨,推出更多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的曲艺作品。”

  作为三回之中唯一采用双档的演出,于海和谭敏要在三回书中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对于他们来说,在表演风格上,就要兼顾前后,而在排练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争论。“比如说雍正皇帝要用什么口音?普通话还是扬州话?雍正皇帝当然不是扬州人,但说普通话,就失去了扬州评话的艺术特色。最终讨论的结果,就是采用扬州官话,既能拉近和观众们的距离,也能展示扬州评话的魅力。”

  上届牡丹奖,马伟获得了“表演奖”,这次在《玉山子传奇》说第三回《夺玉》,也是高潮迭起,精彩不断。马伟介绍,说一段评话,不可能就是说书中的内容,不仅要把当时的历史背景了解清楚,更要能和现实生活相互连接,这就需要演员不断深入艺术、深入生活,才能吸引住观众们。

  据悉,在本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将于月底在扬州市音乐厅演出,有兴趣的观众可前往欣赏。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