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庭前紫薇初作花 最怜几株木芙蓉 这两种常见行道树都能入药
2018-09-29 09:1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秋之后,天气渐凉,群花凋落,立于绿岛或围墙边,仍在盛开的紫薇和木芙蓉愈发显得夺目,装点着秋意渐浓的扬州城。本期中草药故事,就来聊聊紫薇和木芙蓉。

  紫薇寓意吉祥

  扬州最老的一棵已有150岁

  古往今来,在扬州人心中,紫薇不仅仅是一种持久绽放,装点生活的鲜花,更是寓意吉祥,祈求护佑的寄托。老扬州吴德祥说,紫薇在扬州的栽培历史悠久,其喻意“紫薇(星)高照”,象征高官厚禄等,过去的私家宅院里,总会栽种几棵。

  宋代诗人杨万里曾赋诗赞曰:“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紫薇满树的花儿,此消彼长,甚至到中秋之后,一边挂果一边仍开着花,其花期之长,令每一位赏花人惊叹。

  紫薇花形独特,老作家许少飞曾在文章《艳艳紫薇花》中用极细腻的笔触描写紫薇——“于是眼前就曳动着浅紫、深紫、乳白、粉白、桃红、深红等一大片绚丽的色彩,仿佛灿烂的云霞,令人惊艳。细细观赏,则见每个弯垂下来的花穗上,有许多圆如青豆的花蕾……”

  园林专家介绍,紫薇是长寿树种,目前,扬州有10棵紫薇超过100岁。在瘦西湖,有两株清代紫薇有130岁,长在湖上草堂前,每逢花期,一簇簇紫红花朵缀满枝头;而最老的一棵在萃园,已有150岁,只是几经园内环境变迁,长势欠佳,树干镂空,垂垂老矣。

  作为城市绿化的主要树种,扬子江路、文汇路沿途绿岛中,小区、公园、单位,长有10万多株的紫薇。由夏至秋,让人们在枯叶满地的秋天,还能时常感受这轻盈的美丽。

  木芙蓉受欢迎

  扦插枝叶即可成活

  再说说木芙蓉。它的花很大,很艳,仿佛只要在花期,都要竭尽全力地去绽放,直至花、枝、叶全部枯死沉寂在凛冽寒冬。待到来年春天,再一次萌发、生长、含苞、盛开。

  与紫薇不同,木芙蓉没有古树遗存,没有吉祥寓意,有的只是大朵大朵迎风开放的花。扬州曲江公园、古运河五台山大桥附近,可观赏成片的木芙蓉。

  这些绚丽的花,吸引了艺术家的注意,经他们的演绎,而定格为一件件历久弥新的艺术品。几年前,陈撰画作真迹《芙蓉兰石图》首现扬州民间。图的右侧,陈撰以意笔钩点出一假山石,石旁写有淡粉色芙蓉一枝,墨笔钩叶。虽寥寥数笔,清淡墨色,却将木芙蓉的奔放热烈的花性跃然纸上。

  不久前,扬州剪纸大师章荣,凭借颇具四季特色物候的《春夏秋冬花鸟》四幅条屏,荣膺全国“十大神剪”。在“秋花鸟”条屏中,他选择了迎霜怒放的木芙蓉展现扬州风韵。老百姓们则爱看木芙蓉,哪个小区、哪家单位,花开正艳的,赶紧拿出手机,拍上几张,与朋友们分享这秋日里不多见的鲜艳。也有居民在家前屋后种的,这段时间,仍会被突然开放的花儿惊喜到。

  无论是居住在渡江南路三里桥98号老小区徐筱鹏和杨桂珍夫妇,还是住在东区新开发小区的宦广陵和陈瑞夫妇,他们都是爱花、惜花,会种花的老人,对于花形美丽、花期长久的木芙蓉,自然颇为偏爱。在自家种上几株,有友人来求花种,约定时间切几根枝叶,叮嘱种植事宜。大多过不了多久,木芙蓉便扦插成活。

  两种花都能入药

  中医建议别自行采摘使用

  当您在路边赏看这两种不畏秋寒的花时,是否知道,它们还是可以治病的药引。扬州友好医院中医科主任王静介绍,这两种花都有清热解毒、治肿痛的功效。

  据介绍,紫薇可治痢疾、水肿、烧烫伤、湿疹、痈肿疮毒、跌打损伤、血崩、偏头痛、牙痛、痛经、产后腹痛等。如《湖南药物志》:治痈疽肿毒,头面疮疖,手脚生疮,紫薇根或花研末,醋调敷,亦可煎服;《安徽中草药》:紫薇根、白头翁煎服治痢疾;《广西本草选编》:治烧烫伤,湿疹:紫薇根适量,水煎外洗。

  而木芙蓉则可内用于肺热咳嗽,月经过多,白带;外用治痈肿疮疖,乳腺炎、淋巴结炎,腮腺炎,烧烫伤,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等。《湖南药物志》:木芙蓉花、叶,丹皮。煎水洗,治痈疽肿毒;《福建民间实用草药》:鲜木芙蓉花二两,冬蜜五钱。捣烂敷,日换二至三次,治蛇头疔、天蛇毒;《上海常用中草药》:芙蓉花三钱至一两,煎服治吐血、子宫出血、火眼、疮肿、肺痈。

  尽管紫薇和木芙蓉有诸多功用,但王静并不赞成市民自行采用。他提醒,用于治病,用多少次、每次用多少量、内服还是外用,都必须经专业人士指导使用。

  通讯员 蒋敏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