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怕!扬州老伯患此病10多年不治疗,双脚骨头都断了
2018-09-27 14:58: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张庆萍) “当骨科医生为其取痛风石时,发现其骨头结构发生了改变,有的地方都断了……”今天,扬大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博士、主任医师王颖告诉记者,前不久,家住邗江区60多岁的王大伯(化名),患痛风10多年,直到脚上痛风石发作不能走路才前往就医。

  10多年前,体形较胖的王大伯,到医院体检时查出痛风的毛病。“医生当时还说我的血尿酸有些高。”王大伯后悔地说,当时觉得身体挺强壮的,体检报告上除了尿酸等几个指标稍微有些异常,其他并无什么不适。

  因为家里家外比较忙,王大伯也就没在意,平时饮食上也是该吃就吃,该喝就喝,一点没有控制。最近这几年,王大伯因为长期的痛风,也没有好好控制血尿酸水平,有时出现身体关节的疼痛,他要么自行吃止疼药,要么去家附近的诊所输激素。

  “这些药物,开始用时会缓解患者的疼痛,可时间一长,就会身体产生影响。”王颖说,当激素一停用,病情就会反复,时间长了,痛风非但不能缓解,还会导致血糖升高,血压不稳定。

  而这一切,整天忙忙碌碌的王大伯依然不管不顾,直到双脚的关节处形成大大小小的痛风石,让他不能正常行走,而他此刻还以为是长了什么东西,想着做手术一一切掉也就没事了。

  到医院后一检查,医生发现其血尿酸指标很高,局部还有炎症发作,必须要先转到内分泌科控制炎症、血尿酸指标。“经常用激素,痛风石堆积太多,加上长期的高尿酸导致其肾功能不好,好多药有限制,其各项指标迟迟不能下来。”王颖说。

  后来,内分泌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终于将王大伯的各项指标调到正常值,去骨科做了手术。“骨科医生为其取痛风石时,发现其骨头都断了。虽然取出了痛风石,但骨头结构却改变了……”

  目前,王大伯仍在治疗中,而其患病过程却令人警醒。王颖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又出现了“第四高”——高尿酸,高尿酸最严重的危害,就是导致痛风。“一旦体检发现高尿酸,必须要进行良好的控制,避免病情加重形成痛风石。男性血尿酸超420μmol/L或女性超过360μmol/L,如果有心血管高危因素或代谢性疾病的,也应开始降尿酸治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