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终评会评委盛赞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
2018-09-27 15:0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昨天上午,“联创置业”中国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终评会结束后,与会评委接受记者采访时盛赞:“扬州举办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深入挖掘了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展示了运河的千年文脉,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大运河开放包容的最佳体现

  著名导演、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丁荫楠

  丁荫楠感叹道,沿线城市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千百年来,运河默默哺育扬州,扬州人则以一腔赤子情反哺母亲河,“以微电影这一新兴的艺术形式,聚焦运河主题,让运河的风采、魅力得以定格、传扬”。

  “本届国际微电影展也是大运河开放性、包容性的最佳体现。”丁荫楠表示,大运河既是一条生态之河,更是一条经济之河、文化之河、开放之河,本届微电影展的举办,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在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

  丁荫楠说,此次微电影展有助于世界了解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沿岸日常生活最值得记录

  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原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 刘浩东

  “本届微电影节具有很高的文化内涵,以运河为主题,影片拍得十分专业,具有很浓的生活气息。”刘浩东说,通过参评影片,增加了对大运河文化和扬州的了解与认知。“微电影展坚持办下去,会吸引更多电影人参与进来,宣传运河和扬州。”

  刘浩东认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值得记录的就是沿岸的日常生活。“这是了解地域文化最直接的途径。”刘浩东说,在扬州拍摄大运河主题的影片,绕不开扬州人的生活,“扬州炒饭、三把刀都是扬州优秀的地域文化。运河沿岸的地域生活和文化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个很好着力点。”

  为传播运河文化树立榜样

  中国广播电视剧家协会编委 刘觅滢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扬州人,刘觅滢就在运河边长大。“通过这次微电影展,第一次看到完整的、贯通大运河南北的文化呈现。”

  刘觅滢表示,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为传播大运河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和榜样。“相信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展现平台,会挖掘出更多、更深层次、更有积淀的内容。”

  “我是扬州人,从事影视工作,推广扬州和大运河文化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刘觅滢告诉记者,她在与同行交流时,常说扬州人文和自然环境都非常有魅力,值得去了解,“我也很欢迎同行们一起来扬州,进行创作,在文化上进行合作和推广。”

  扬州举办微电影展当之无愧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江平

  江平老家在南通,对大运河文化有一定研究,对扬州也较为熟悉。

  昨天记者连线采访时,江平说,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很有特色,体现了文化的积淀,值得艺术工作者重视。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点最多,也是大运河全线活态利用最好的河段,扬州举办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当之无愧。

  “大运河是靠勤劳和汗水铸就的河流。从这个角度来说,它为广大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创作的源泉和平台,让我们电影人可以到运河两岸采风,深入生活,深入实践,学习人民群众的博大胸怀。”

  微电影展激发情感共鸣

  著名演员 吴海燕

  吴海燕因1975年在电影《海霞》中出演女主角海霞而成名,随后成为上影厂演员。60多岁的她特意从国外赶回,担任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评委。接受采访时,她毫不掩饰内心的激动,“借此机会我看到了家乡巨大的发展变化!”

  吴海燕原籍江苏沭阳,出生在上海。在吴海燕心中,大运河就是一条母亲河,“以运河为题材举办微电影展,在激发出人们情感共鸣的同时,也传播、推广了运河文化。”

  吴海燕说,一部微电影虽短短10多分钟,却能将故事、情感迅速传播至世界各地,“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能激发很多人的情感共鸣,这是本届电影展的价值所在。”

  为世界运河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 王方

  “大运河拥有悠久历史,是具有深厚文化的情感载体,给微电影创作提供了非常多的题材。”王方介绍,参赛作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剧情片,一类是纪录片。剧情片中,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爱在运河边》等作品,“以普通人的视角,描写运河两岸的悲欢离合,情感刻画得非常生动。纪录片方面,很多都是关于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饮食生活、历史文化等,内容丰富多彩。”

  “世界上有很多运河,本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为世界运河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王方说。记者 王璐 孔茜 楚楚 露莎 聂超 嵇尚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