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桂花可赏可食还能入药 性温味辛具有化痰生津功效
2018-09-21 10:1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临近中秋,生长于扬州城大街小巷,名宅小院的桂花渐次飘香。中医专家点评,桂花除了供人们欣赏闻香食用外,其根和果也可入药,性温味辛,具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

  满城飘香

  扬州处处有桂花“香路”

  扬州的桂花树很多,到了花期,且不谈景区,随便身处哪条道路,哪个小区,都会闻到阵阵桂花香。今年,瘦西湖风景区、扬州动物园、长春路等地,桂花都已开放。

  常逛景区的市民都知道,瘦西湖是赏桂闻香的佳处,一处是水云胜概,又名大桂花厅;一处是白塔,塔的旁边,遍种丹桂,丹桂盛开时,一片丹红。除此,个园、何园内都有多株桂花树,如约开放。两个晚清园林里的桂花也各有千秋,个园的桂花古树最多,有12棵之多,有一条难得的“桂花大道”;何园里的桂花树沿建筑物而植,加上有秀美的花窗,可凭窗赏桂。而在大明寺,有“年龄”最大的一棵桂花古树,已有150多岁,最粗的一棵桂花树则生活在史可法纪念馆。

  再说说各条道路的景观树,文昌西路、润扬路、四望亭路、平山堂路、长春路、瘦西湖路、漕河路、茱萸湾路、泰州路、文汇路,沿线桂花数量多,中秋前后就成为名副其实的“香路”。

  园林专家孙如竹曾介绍,扬州桂花主要有5大类,分别是四季桂、金桂、银桂、丹桂和籽桂。其中,以金桂和银桂最多。需要提醒的是,市民赏桂,可远闻而不能近闻,凑到花跟前,反而闻不到浓香,距离3-4米是最适宜的。

  唇齿留香

  不少传统食品里含桂花

  在老扬州们的记忆里,桂花除了化不开散不尽的香味,还与许多传统的食品扯不开关联。年近八旬的老扬州陈金龙至今仍记得旧时教场的擦酥烧饼,有各种馅心,其中就有一种是荠菜桂花馅的,还有卖白糖桂花粥的摊点。

  更多的人,记忆最深刻的食物,莫过于香甜的桂花糕了。今年72岁的薛凤珍说,平时一般的人家舍不得用白米做桂花糕的,只有到重阳节时做重阳糕,还会搁上之前腌制的糖桂花。“记得母亲在重阳节前一天,将洗净的白米拿去舂米铺舂成米粉。米粉拿回家,母亲会加入白糖和糖桂花,然后拌好后,倒入木制可拆的糕模中压实上大锅蒸,那放了桂花的重阳糕又香又甜!”

  41岁的杨莉最爱吃父亲做的桂花豆沙馅包子。杨莉说,每年中秋桂花开花时,只要出门,都会带一个小竹篮,看到路边的桂花就会就手采些,用水过几遍,晒干用糖腌制,到岁末年蒸时取出来做桂花豆沙馅包子。早年离家去北方工作生活的66岁谢成明先生,则忘不了大麒麟阁的桂花京果粉。“那时京果粉油多、糖多,还有桂花的香气,真的吃到最后,舔了碗还舍不得罢手。”

  性温味辛

  可散寒破结、化痰生津

  作为一名中医,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刘彦廷评价桂花“除了供人们欣赏闻香食用,桂花其根和花均可入药。”

  他说,桂花性温味辛,具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主治肝胃气痛、口臭、闭经、腹痛等;还可散瘀、健脾益肾、舒筋活络、治疗痰饮喘咳、肠风血痢、胃下垂、十二指肠溃疡、腰扭伤等。

  由花、果、根具体功效来分,花:辛,温,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用于牙痛,咳喘痰多,经闭腹痛;果:暖胃、平肝、散寒;用于虚寒胃痛。根:祛风湿、散寒、用于风湿筋骨疼痛、腰痛、肾虚牙痛。

  如今,中药房里没有桂花这味药,但不少古医书中均有桂花功效记载。《本草汇言》:“散冷气,消瘀血,止肠风血痢。凡患阴寒冷气,瘕疝奔豚,腹内一切冷病,蒸热布裹熨之。”《国药的药理学》:“治口臭及视觉不明。”《陆川本草》:“治痰饮喘咳。”

  刘彦廷说,一般人群都可用桂花,平时可长饮桂花茶,对皮肤干裂、声音嘶哑、口腔炎、牙周炎有一定疗效。同样,作为药引,桂花也有食用禁忌。“一、桂花辛温,体质偏热,火热内盛者慎食;二、桂花具有活血的作用,孕妇孕期食用凉性食物、活血食物容易引致流产现象。故孕妇忌食。另外,桂花制成的桂花糖类的食品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者忌食。”

  通讯员 汤红芳 记者 张庆萍

  中医推荐小食方

  桂花糖粥

  材料:糯米、红枣、桂花、白糖。

  做法:将糯米淘洗干净,投入红枣入冷水,用旺火烧煮;待糯米粒开花后,加入甜桂花和白糖;继续煮至稠状即可。

  桂花糯米藕

  材料:藕、糯米适量、干桂花1克、冰糖110克。

  做法:将糯米洗净,控干水分备用,将藕洗净,在近藕节处切下一小块做盖子;将藕孔冲洗干净,将糯米塞入藕孔中,边塞边磕打一下藕;装满米后,将切下来的盖子放回原处,用牙签深入固定;将藕放入锅中,加足量水没过藕,大火烧开后,转小火30分钟;放入冰糖、干桂花,小火,2小时即可食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