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晚他们将演唱省运会会歌 曲调融入扬州民歌韵味
2018-09-21 10:2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晚,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扬州举行。扬州籍青年歌唱家汤非和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王莉,将饱含“扬州情”与“故乡情”演唱本届省运会会歌《所有人都成功》和主题歌《扬州梦》。当璀璨的灯光将扬州体育公园主场馆照亮时,当“怀抱着长江,运河水相望。你在等什么?还不来好好地相聚一场……”动感旋律响起时,台上台下必将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一个生长在巢湖之滨的美丽合肥,一个出生在长江下游的古城扬州,因为逐梦艺术,青年歌唱家王莉与汤非先后进入空政文工团这个大家庭。扬州,对于王莉来说,那是诗画之地,月亮之城。而扬州对于汤非来说,那是故乡,是梦牵魂绕的出生之地。

  为扬州点赞

  让所有人成功

  昨晚10时许,记者连线采访了汤非和王莉。

  汤非谈了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会歌《所有人都成功》的创作过程。他说,许多人都记得九年前在山东省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主题歌《相亲相爱》,这首歌由陈涛作词,丁于作曲。扬州举办省运会,自己特别自豪,非常想为家乡做点事情。汤非知道,陈涛是咱们扬州的女婿,于是就联系了陈涛和丁于,然后就有了他们一行来扬州找灵感的行程。

  汤非说,这些年回老家扬州比较频繁,但每次回来都感到扬州在变。在与扬州各界的接触中,大家一致认为会歌要为扬州点赞,为所有运动员点赞。扬州方言“乖乖隆地咚”,也有惊叹和点赞的内涵,所以就决定把家乡方言“乖乖隆地咚”放在歌词里。

  “目前,《所有人都成功》在网络上点击率还比较高,在扬州也快是家喻户晓了。这首会歌的歌词很惊艳,也很扬州,曲调融入了扬州民歌的韵味,很动听。”汤非说。

  一个感恩故乡

  一个情系扬州

  汤非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深知没有家乡的培养,就不可能有自己的今天。这些年,他在家乡扬州积极从事公益与慈善事业,个人还资助了两个贫困生从小学到大学的生活学习费用。

  作为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的汤非,一直关注家乡的变化和发展。熟悉汤非的朋友不难发现,在他的作品中有大量歌颂、赞美家乡扬州的歌曲。如扬州建城2500年的献礼歌曲《一生缘》《月下故人来》;根据扬州民乐特色编曲而成,堪称扬州文化名片的《扬州小调》等等。特别是由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作词,融入扬州小调元素的《下扬州》,更是被广大八零后、九零后所喜爱。作为扬州慈善形象大使,汤非表示,一方面自己会坚持在音乐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另一方面也会继续为宣传扬州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和汤非一样,王莉也是扬州市“慈善爱心大使”。2011年,空政文工团排练了大型民族音乐剧《二泉吟》,饰演女一号的王莉在扬州连续演出了7场。王莉说,自己也说不清来过几次扬州,或许有十多次。但可以肯定的是,扬州城的大街小巷处处留下过她的身影。王莉还说,在童年时代就对古城扬州有着特别的情愫,儿时最早背诵的诗词就是“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真正让王莉走进今天的扬州,爱上这座城市的,应该说是扬州的城市气质和扬州人的优秀品质。

  在采访中王莉说自己也是“半个江苏人”,她出生在江苏无锡,母亲是南京人,但扬州却是她的“第二故乡”。一次王莉带爸爸妈妈来扬州旅游,老爸老妈被瘦西湖的绮丽风光和扬州园林的巧夺天工迷住了,连声说,我们在扬州安家吧!

  记者 钱咏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