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指尖菜场"悄然兴起 动动手指就能买菜你会尝试吗
2018-09-19 08:5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动一动手指,点一点手机屏幕,新鲜的蔬菜、肉类及生活用品就能送到家门口、配送到单位食堂,这种买菜的新模式,正在扬城流行开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和电商平台,将目光瞄准了同城生鲜配送。对于这种“指尖菜场”,市民们的接受度如何?痛点又在哪?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象

  双职工家庭买菜难,“指尖菜场”悄然兴起

  傍晚时分,家住邗江区金鑫花苑的张女士没有像往常一样去菜场买菜,而是走到了家门口的华盛达超市,按照短信提供的取货信息,凭着提货码,成功取出了她当天做晚饭所需的菜品。

  “我今天买了西红柿、芹菜、青菜……”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双职工家庭,平常买菜只能等到下班,但是下午5、6点后菜场里的菜通常都不是很新鲜,“现在有了同城生鲜配送,新鲜还方便,解决了我们家买菜的大难题。”

  近年来,无论是电商还是传统企业,都将目光瞄准了同城生鲜配送。如本地企业汇银乐虎网社区物流门店推出的生鲜服务,居民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或者门店的点单机下单。他们会在规定时间内送达门店,居民可以选择自取或者送货上门。

  这种买菜的新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个人、企事业采购、网上批发市场我们都有涉及。”扬州日顿食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晖说,公司还专门开发了“一日三顿”平台。

  探秘

  “指尖菜场”背后是大数据精准配比

  通过网络平台送达市民手上的生鲜菜品,可不是菜场卖菜的摊主给您称好的,这背后的功臣其实是大数据。

  昨天,记者走进了日顿食品,探寻“指尖菜场”背后的故事。“只要提前一天,食堂或者个人将第二天所需要的菜品提交到平台,我们的平台就会用大数据进行自动运算。”黄小晖告诉记者,每天晚上6点开始,平台会自动将一天接到的订单,分门别类地配比好,“对好,采购部门就可以拿着物料清单去采购。第二天早晨10点前,客户所需要的菜品,就会及时配送到位。”

  这种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来进行科学运作的模式,让企业省心不少,“经过我们测算,虽然我们有两千种商品,但是八成都可以做到零库存,而且能够做到6小时内全覆盖配送。”黄小晖说。

  思考

  “指尖菜场”虽便民但盈利模式难探索

  居民对这种买菜新模式有需求,平台有创新,可谓是互惠互利的好事情,但设想很美丽,现实很骨感。“生鲜电商死亡率很高,这是很多先来者始料未及的。”一名涉足过此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生鲜是非标产品,对于物流、保鲜等要求很高,要做到在规定时间内让客户取到货,货品还要让客户满意非常困难。“尤其是蔬菜,属于毛利低而且仓储物流成本高的品类。企业难盈利,因而难以维系。”

  “我本身也是带着情怀来做生鲜配送的,以前只要在家的时候,母亲就喜欢带着我去菜场买菜。”黄小晖说,他希望能够有一个平台让大家买菜更加新鲜便捷,打通农产品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黄小晖也承认,互联网+生鲜这条路并不容易走,“家庭市场偏碎片化,如果没有传统销售业务‘撑腰’,直接从家庭市场这块起步,可能前景就很不乐观了。”黄小晖说,公司通过前两年拿下的大客户市场,撑起了平台的收益,“但不可否认,家庭市场这块,未来一定是一片‘新蓝海’。”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