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监管部门突查月饼生产厂家 厂房漏水无留样记录 责令整改
2018-09-18 14:4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临近中秋,一些乡镇月饼手工加工点纷纷开工生产,这些月饼生产出来后,往往流入周边超市,进入到消费者口中。昨天上午,市食药监局、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位于甘泉街道的扬州市苏香食品厂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原料库未分区存放等细节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市民选购月饼时,一定要到正规食品销售渠道购买月饼,留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探访月饼生产流程

  210℃高温下烘烤28分钟

  在这家食品厂的月饼生产车间,3名操作人员正将一个个月饼馅包裹进面皮中。老板姚先生说,他们手工制作的是具有扬州特色的苏式月饼,散装的,一般销往甘泉、槐泗、方巷等周边乡镇小超市。

  记者注意到,操作人员将制作好的面团,揉成一个个小圆球,再将月饼馅包在面皮中,压扁变成饼状。“我们采用手工包制,这样的月饼相对于机器制作的月饼,入口酥软带脆。”姚先生说,手工包制后,再通过机器模具设备成型,然后进行烘烤。

  记者在一份烘烤加热记录上看到,苏式月饼烘烤时间为28分钟,上火温度210℃,下火温度190℃。

  烘烤出来的月饼,不能直接进行包装,还需冷却,待温度降下来再进行包装。邗江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副科长金鸿宾表示,温度太高,月饼内还有一定水分,温度太低,细菌容易繁殖。合适的温度包装,可有效防止细菌繁殖,保证一定的保质期。

  原料库未分区存放

  5项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相比于口味,月饼的安全更为关心。昨天,食品监管执法人员对该厂的加工制作全过程进行了把关检查,整体情况尚可,细节上仍待改进。

  一进原料库,就发现了问题。昨天上午下雨,厂房漏水严重,雨水顺着吊顶往墙角处流。原料库一个角落,已漏了不少雨水。“食品厂房屋漏水肯定不行,隐患太大,必须要修缮。”执法人员表示。

  此外,执法人员现场指出原料库未分区存放、未划定不合格产品区域等问题。“原料库必须要分区,并加贴标识,包括待检区、合格区、不合格区等区域。”金鸿宾说。

  在一个空货架上,记者还发现一袋食品添加剂“脱氢乙酸钠”。“这是食品防腐剂,绝不能这样摆放,必须要专柜保存,专人领用登记。”金鸿宾说,虽然月饼等烘烤食品,允许添加“脱氢乙酸钠”,但有限量标准,最大使用量为0.5g/kg。如果不专人专柜,很容易误放,导致超标。

  随后,执法人员还对该食品厂索证索票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其无食品留样记录。现场,执法人员就发现的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定1个月内整改到位。

  添加剂的量不会标注

  三类问题易致月饼不合格

  “如今,我市制作月饼的企业越来越少。据初步所掌握的情况,邗江区范围内也就两家食品厂生产月饼,规模都不大,更多的是找外地企业代加工。”金鸿宾表示。

  我市已对月饼等中秋食品开展专项抽检,结果近期将公布。金鸿宾告诉记者,从检测角度来说,月饼属糕点类,有三大类问题要特别关注:一是过期油脂可能导致酸价、过氧化值不合格,直接影响月饼品质;二是用了过量防腐剂,月饼检测就容易不合格;三是微生物,如果用到了被微生物污染的原料,或在保存过程中被微生物污染,就会检出一些致病菌。

  “生产企业会把所用到的配料添加剂等标注在标签上,但加的量是多少,并不会标注。”金鸿宾介绍,光看配料表,看不出是否超标还是合格,还需通过专门的仪器检测来判断。因此,选购月饼时,一定要到正规食品销售渠道购买月饼,选择大品牌,留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相关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江市管 记者 陈晨)中秋将至,江都市场监管局对月饼生产销售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结果发现,部分小作坊存在制作环境不达标、食品贮存不规范等问题。

  执法人员深入各糕点房、小作坊等月饼生产单位,检查其生产经营资质、生产设备设施和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情况,重点查看所使用的食品馅料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以及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陈馅月饼”和问题月饼流入市场。检查中发现,部分小作坊存在制作环境不达标、食品贮存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已下发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针对近来大火的微信朋友圈月饼,执法人员提醒,这些打着“纯手工、无添加、低热量”招牌的私房月饼,大多由无生产经营资质的小作坊生产,属于“三无”产品,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谨慎。

  通讯员 邗市管 朱艳桃

  记 者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