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参与者到特约摄影师 扬州鸟叔:体育老明星有了新使命
2018-09-18 14:4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蒋永庆。

  

  蒋永庆参加运动会比赛的资料照片。

  提示语

  昨天,摄影师蒋永庆收到了第十九届省运会组委会给他的工作证,作为组委会工作人员,他获许在主席台区、演员准备区、内场区等多个指定区域拍摄照片,记录省运会的精彩瞬间。

  蒋永庆曾是第八届省运会的田径项目参赛者,时隔44年,有幸成为第十九届省运会的特约摄影师,他说,这是延续难以割舍的体育情结,更是支持家门口运动盛会的难得机遇。

  A

  作为最美环保人 扬州鸟叔背后故事多

  蒋永庆,这位老三届佼佼者,曾是扬州柴油机厂高级工程师,服务企业40年,2008年退休后,背起照相机,拍摄新闻照片,感受到扬州生态持续向好。他用镜头抓拍了数万张鸟类写生照,城市蓝天碧水随之定格。他把抓拍到的120多幅候鸟、留鸟照片,汇编成《扬州湿地百鸟风情》画册。市委书记谢正义为其题词:“小鸟用翅膀为扬州的生态投了票”。

  这些年来,他先后成为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扬州市摄影家协会理事、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分会名誉主席,并获评2012年中国晚报协会特殊贡献奖、2016年扬州首届十佳最美环保人,被称为扬州鸟叔和生态形象代言人。

  然而,蒋永庆在体育方面的特殊才能以及服务扬州重大赛事盛会的经历,他却很少提及。

  B

  作为职工体育明星 他被推荐为奥运火炬手

  蒋永庆,眼光炯炯有神,身材高而匀称,走路习惯挺着胸脯。令人想象不到的是,眼前的中老年人,在上世纪60、70、80年代,竟然是扬州体育界不折不扣的职工体育明星。

  篮球、田径、游泳、足球、围棋,每个项目都能一显身手。1974年扬州地区第六届运动会上,蒋永庆获得400米、800米、1500米3枚金牌。在第8届省运会上,蒋永庆代表扬州地区参加了800米、1500米和4*400米接力三项比赛。

  蒋永庆的网名叫篮球队长,作为扬州老友篮球队的队长,从2003年开始,因为老友队每年都会参加全球华人篮球赛,蒋永庆跟随球队去过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征战。蒋永庆还多次代表扬州市前往韩国、日本参加了中、日、韩三国围棋比赛。2008年,他以职工体育明星的身份,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参加了奥运圣火在扬州市境内的传递。

  今年7月,省运会青少年部围棋赛在扬州举行,蒋永庆担任大会宣传组组长,组织了国内众多媒体对赛事的报道,他拍摄的组照也获得省市体育局好评。

  C

  作为特约摄影师 服务过扬州各类重大盛会

  “要玩,就玩出个名堂”,这是蒋永庆的口头禅。2010年,蒋永庆第一次受扬州市外办邀请,参与了鉴真坐像回扬省亲活动的拍摄任务,并得到认可,从此不断参与扬州各种重大外事活动和赛事活动的摄影服务工作。

  这些年来,他作为特约摄影师,参与了历届的“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及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等重大节庆、赛事和盛会的摄影服务。在扬州举办的东北亚名人会第九次会议、第八届中法市长圆桌会议,也留下蒋永庆台前台后忙碌的身影。

  作为特约摄影师,蒋永庆既能捕捉鲜活的新闻图片,又能抓拍主要嘉宾的生动表情。为了第一时间完成照片编辑上传及冲印工作,他常常顾不得吃饭、睡觉。

  蒋永庆表示,有幸作为第十九届省运会的特约摄影师,责任重大,因为不仅要拍摄各类活动的新闻照、资料照,还要将精美图片汇编成册,系统记录家门口的体育盛会,展现健儿风采,演绎城市精彩。 记者 胡俭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