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鸟友拍到红尾歌鸲、阔嘴鹬 再添两成员扬州“鸟种”272种
2018-09-11 10:2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鸟家族”再添新成员!鸟友分别在扬州大学、北方寺附近湿地记录到了红尾歌鸲和阔嘴鹬。至此,扬州鸟类记录超过270种,共有272种。

  叫声甜美的红尾歌鸲来扬

  在一次校园观鸟时,扬州大学绿行社学生记录到了一只红尾歌鸲,这是扬州的新发现。红尾歌鸲,名字中有一个“歌”字,这个字也“曝光”了它的优点——声音甜美,如歌声一样动听。

  扬州市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秘书长杭德泉说,歌鸲又称夜莺,叫声优美动听是这一类鸟儿的特点;在扬州,红尾歌鸲是旅鸟,“也就是说,它们在迁徙时路过扬州。”

  杭德泉介绍,近年来,扬州已记录到多种歌鸲,如红喉歌鸲、蓝喉歌鸲,“它们不仅声音非常动听,而且颜值也高。”

  性格孤僻的阔嘴鹬现身扬州

  近日,扬州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分会鸟友在观鸟时,发现了阔嘴鹬的身影,它也是扬州的新发现。资深鸟友朱杰介绍,阔嘴鹬在扬州也是旅鸟;与红颈瓣蹼鹬一样,这次被发现的地方同样是在北方寺。

  为何北方寺附近湿地近期屡次发现新鸟种?朱杰说,他们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这处湿地,这里有浅滩,而鹬鸟大都是涉禽,它们喜欢在浅水中觅食。

  近年来扬州众多的鸟类新记录中,“鹬家族”新成员增加最多。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扬州记录到的鹬鸟就有大滨鹬、大杓鹬、红颈瓣蹼鹬、长嘴鹬;2016-2017年,鸟友们则记录到了青脚滨鹬、弯嘴滨鹬、红颈滨鹬、尖尾滨鹬等多种鹬鸟。

  扬州鸟种类可超300种

  扬州鸟类记录10多年里增加了120多种,在扬州究竟能记录多少鸟类?

  “扬州地处东部候鸟迁徙重要通道,加上地理环境优越,鸟类记录超过300种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朱杰说,随着观鸟拍鸟队伍的壮大以及观鸟文化的普及,新鸟种将陆续被记录到,“一些稀有鸟类,还能带动扬州旅游发展,如近期红颈瓣蹼鹬出现在北方寺时,就吸引了南京等外地鸟友前来观鸟拍鸟。”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