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师节前夕 贵州山区课堂“来”了位特殊的扬州老师
2018-09-10 17:05: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赵紫宇 张运

  扬州发布记者 董鑫

  “伴随着歌声,一位老人正手持木偶翩翩起舞……”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陈家颖打开平板电脑直播软件,显示屏内立刻出现了扬州杖头木偶省级非遗传承人颜育正手持木偶表演的场景,来自贵州省安顺市镇宁民族寄宿中学的学生们看得目瞪口呆。

  教师节前夕,扬大研究生支教团特地准备了“远程课堂”,“请”来颜育老师网上直播授课,让山区娃感受到扬州非遗的魅力。

  非遗传人直播授课

  山区娃看得目瞪口呆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黔南大山最深处,这里山区交通闭塞、信息滞后。从2013年至今,扬州大学每年都派出志愿者前来支教,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和欢笑。

  今年教师节前,扬大志愿者萌生了给山区孩子聘请一位课外辅导员,开设非遗方面的课程的想法。团长陈家颖从扬州发布报道得知石桥社区颜育老师一直致力于扬州杖头木偶传承工作,立即与扬州发布取得联系。得知志愿者的想法后,颜育欣然答应。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非遗第一课,颜育上网查了当地资料,得知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以少数民族居多,她特地选择了一首藏族民歌《北京的金山上》作为表演伴曲,一个木偶在她的操纵下,时而张嘴打招呼,时而翩翩起舞,看得孩子们目瞪口呆。

  看到孩子们对扬州杖头木偶如此感兴趣,年近七旬的颜育开心不已。“非遗传承,应该从娃娃抓起,难得贵州的孩子们也这么喜欢。”她说,自己会着手编写教材,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录取视频,委托扬州发布转赠给山区孩子们。

  山区娃“拜师”想法强烈

  颜育约定“明年暑期扬州见”

  一段表演完,孩子们还不满足,请志愿者打开微信视频,和颜育老师互动交流。

  “颜老师,您年纪都这么大了,为什么还执着于非遗的传承?”来自七(1)班吴国猛率先发问。颜育笑着说:“扬州杖头木偶艺术不光是我个人的创作,更是历代木偶艺人不断创新的成果。我有责任和义务把扬州的杖头木偶传承下去,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扬州的木偶戏。”话音刚落,来自孩子们的掌声从视频中传来。

  “颜老师,我们刚才看了您的表演,都很喜欢,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想当面学习。”同班的王芳春询问道。听完,颜育立即发出爽朗的笑声。“只要你们愿意学,我就愿意教,免费的!”

  颜育与孩子们约定,明年暑期有机会来扬州,她就带他们逛瘦西湖、学木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