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创!邗江粮食产业园氮气储粮品质更优
2018-09-08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扬州讯 (陈永胜 李源)记者近日了解到,邗江区粮食产业园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6月份投产运营。值得一提的是,粮食产业园将采用“氮气气调储粮技术”,将“氮气”用作冷却剂,属于全省首创。

  日前,国家粮食局有关会议指出,我国要加快实施“五优联动”,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区粮食局局长姚正根介绍,“五优联动”即为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邗江区提前走出了一条与国家要求一致的道路。近期开工建设的粮食产业园,占地80亩,分两期施工,预计明年6月投产运营。建成后,集仓储、烘干、加工一条龙,仓储能力5.1万吨,日加工能力200吨。

  值得一提的是,邗江粮食产业园将采用高水平储存技术——氮气气调储粮技术,将“氮气”用作冷却剂,属于全省首创。按照以往技术,粮食进入粮仓,最多只能保存3年,之后只能作工业用粮或饲料。如果在密封的粮仓内加装制氮机,品质好的粮食进入之后,低温保存,既能保鲜,也能起到杀菌的效果。换句话说,粮食储存3年,一般品质就会出现很大变化,采用氮气储存技术,即使储存3年,品质也不会发生变化。

  记者从邗江区粮食局了解到,目前农民种粮基本都是凭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所种品种较杂,品质也不太高。而邗江区正在积极探索一种种粮新模式——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农户,目前已与一家名为“金土地”的种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金土地”也与邗江种田大户形成“扬麦生产联合体”,通过市场示范带动农民种植优质品种。

  “今年秋季我们计划推广12万亩,种植扬麦15和扬麦23,这两种麦子一种是弱筋、一种是强筋。”姚正根表示,纯扬麦比一般的麦子单价高出1-3毛钱,这样一来,既能满足市场不同的需求,又能给农民增加收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邗江区国有粮食企业从2015年-2018年连续4年投资建设粮食烘干设备,建华村烘干项目正在招标,粮食日烘干能力已达700吨,分别是公道镇200吨、黄珏100吨、汊河200吨和建华村200吨。

  姚正根告诉记者,高邮双兔集团在邗江区种植了近一万亩水稻和麦子,多家种田大户从2015年起接受区粮食局提供的烘干服务。“等粮食产业园建成,烘干能力会进一步加强。”姚正根说,区粮食产业园所在地为高新区,将闲置了几年的厂房盘活,成了当地第一家民生企业。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