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住户家中冒浓烟男子回家自救被困 消防及时救出
2018-09-06 10:0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5点左右,绿杨新苑二期小区一幢居民楼3楼一住户家中突发火灾,小区物业人员发现后报警,并试图施救未果。该住户家中一男子赶回后,冲进房间试图扑救,由于浓烟太大,被困家中。消防队员赶到后,将消防面罩给男子戴上后,成功将男子救出。庆幸的是,整个过程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市 民 报 料

  住宅楼冒浓烟,窗口趴个人

  “我们小区一幢住宅楼的3楼窗子正向外冒浓烟,窗口处还趴着一名中年男子,应该是失火了。”昨天下午,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称,事发地位于绿杨新苑小区二期院内。

  报料市民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已赶到事发现场,带有灭火设备,但房间里浓烟太大,他们没敢进房间,已退出来了。目前,现场人员已报警求助。

  记者赶到事发小区时,4辆消防车刚刚驶离小区,在一幢居民楼下围满了人,周边地面上一片潮湿。在该楼3楼北侧,有一个窗口周边已被烟熏成黑色。记者从楼梯向3楼攀爬过程中发现,楼梯内弥漫着浓烈的烟焦味。

  到达事发住户家中,记者注意到,事发住房尚未装修,家中摆放有一些家具和必要的生活用品,几个房间里满是水。客厅正对着门的地方,周边十分凌乱,中间部分家具和电器被烧得面目全非,周边的墙壁也被熏得乌黑。

  现 场 救 援

  自救反被困,消防成功救出

  “挺危险的,还好这户人家没有装修,火势蔓延不是很迅速,不然可能会酿出大祸。”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当时这户人家家中没人,有人发现有浓烟冒出后,通知了其家人,一名中年男子赶了回来,差不多是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家中,他可能是想自救,但是自救未果,自己反被困在家中了。好在消防队员及时赶到,兵分两路,一路从窗口架起梯子,准备将男子救下,一路上楼勘察火情。消防队员发现家中并没有太大的明火,主要是浓烟较大,将一个消防面罩递给被困男子戴上,将男子成功救下楼。

  该小区开来物业项目经理彭在春告诉记者,事发时,小区巡逻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召集小区内所有工作人员,携带灭火器赶到现场。到现场后不久,一男子也赶回来,物业人员与其一起上楼。男子打开门后就冲了进去,到厨房打水灭火,物业工作人员用灭火器灭火。因为当时火势太大,且浓烟十分呛人,他们最终被迫退出房间。男子因为进入了厨房间放水,浓烟越来越大,被困在厨房间里无法出来,于是提醒他把衣服脱下来,打湿蒙在面部,直至消防队员赶到施救。

  原 因 初 探

  疑因电脑线路老化引发火灾

  记者在事发人家见到了正在家中忙碌的男子,该男子介绍,事发时,家中确实没人,当时自己正在路上,突然接到电话,便立即赶回家中,打开门后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自救。当时自己拿着盆到厨房里接水进行扑救,没想到后来浓烟太大,自己被困在厨房里,于是打开窗子,把头伸出窗外透气,直到消防队员赶到将自己救出。

  火灾是如何引发的呢?该男子称,很开能是放在客厅的电脑引发的,这台电脑使用多年,比较老旧,线路也老化了。事发当天,自己离开家时,电源线没有拔,很可能就是这一原因导致着火。

  专业人士表示,因为线路老化问题引发火灾时有发生。为此,不要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材料裸露的电线。电线有裸露处,基本上都是使用到了一定年限烧坏了外衣。一旦发现电线的绝缘处有烧坏的痕迹,应该尽早丢掉,以免电阻过大、电线发热,或接头处打火等原因,引起可燃物起火。

  生活中,一定要做到用电安全。离开家时,尽量做到人走灯灭,拔掉或关掉电源。很多人有不关插座开关或不拔掉插头的习惯,这个习惯并不好,先不说会有多余的耗电出现,如果不在家里或者晚上睡觉时,不能察觉到火患的发生,可能烧毁房屋。

  目前,该起火灾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

  记者 崔根元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