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探访多所小学幼儿园多为女教师 校园为何少见教书“先生”
2018-09-04 15:0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小学幼儿园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日前,扬州大学官方微信发布数据显示,在扬大教育科学学院新生中,女生比例高达93%。这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小学幼儿园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现象的思考,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深入调查。

  【高校数据】

  扬州大学官方微信发布数据显示,在扬大教育科学学院新生中,女生比例高达93%,与扬大外国语学院并列成为全校女生比例最高的学院。

  女生说

  扬大教科院大二学生周辛洁的专业是小学教育(语文方向),她所在的班级总共63名学生,其中60人是女生,男生仅3人。

  “我们隔壁班是数学方向,情况略好一些,50多个学生,男生大概有13人。”周辛洁对记者坦言,当初报考这个专业,也是考虑离家近,工作不用愁,比较稳定。

  男生说

  男生娄耀来自徐州邳县,与周辛洁是同班同学,接受采访时他还有些不好意思,“我们班上男生太少了,就像娘子军里的‘洪常青’。”娄耀说,选择小学教育主要因为自己喜欢当老师,填报志愿时也和家人商量了很久,“家人主要考虑这个专业属于定向培养,毕业时有编有岗,就业不用愁。”

  老师说

  扬大教科院一名院领导解释,93%这个比例确实很高,但这仅是扬大教科院新生数据,并不是所有扬大师范生数据,教科院下设学前教育、教育学等师范专业,这类文科专业女生本来就多,93%只能代表这些专业的女生比例。但是,扬大还有其他师范生分散在数学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等,这部分生源没有统计在内。这个数据有一定参考价值,在生源结构上确实女生占多数,这也是长期现象,也与当下的高考制度有关。

  【记者探因】

  造成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原因是什么?

  “这是男女择业观的不同造成的。”东关小学语文教师刘老师认为,“作为我们女生,在步入大学前第一个考虑的因素是稳定,不过大多数男生则觉得做教师循规蹈矩,职业远景规划就能一眼‘看到底’,他们更希望去外面闯荡,有自己的一番事业。”

  除上述原因,师范生比例本身在高校就已呈现出不均衡的现象。“根据多年招考经验,女生更重视考试,备考更充分,再加上面试说课时,女生在临场发挥、语言表达方面占有优势。”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南方说,综合几种因素,形成了女多男少现象。

  如何应对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

  如何解决幼儿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问题?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南方坦言,如果招考方式不改变、考生择业观不改变,这种现象就很难扭转。

  近几年来,颇受社会关注的男幼儿教师问题已被提上日程。记者了解到,我市已连续多年免费培养男幼师,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毕业后他们陆续回到扬州市区域范围内各类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记者了解到,首届免费男幼师已于2015年毕业,截至目前,我市男幼师人数已约80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扬州中学教授级教师王雄认为,学校应尽量为男教师提供事业的舞台,如搭建学生社团、建立教师共同体、制定专业发展规划等,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

  【国外情况】

  芬兰当老师胜过当总统

  教师是一个高度性别化的职业,教师群体的性别失衡一直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芬兰解决此类问题的做法值得研究。

  芬兰《赫尔辛基邮报》调查显示,芬兰年轻人最向往的职业就是当老师,中小学教师受民众敬重的程度,甚至超过了总统和大学教授。事实上,在芬兰,想当中小学老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候选人要经过好几轮职业面试,只有最优秀的10%的硕士毕业生才有可能成为老师。

  专家建议,为缓解我国男女教师比例过于悬殊的问题,最为根本的是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吸引力。

  【学校现状】

  不仅是培养的师范生源中女生占多数,就目前我市小学、幼儿园的教师队伍而言,也以女性为主,一些小学每年参加招考的男女生比约为1:10。

  老师说

  在学前、小学教育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为什么男生不愿意当老师呢?姚先生曾经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六年前他离校开办了教育培训机构,“目前,入职四、五年的小学教师拿到手的工资大约是3900元,新进教师可能只有2000元出头,虽然近几年,教师待遇提高了,但相对其他行业来说,还是低的。”

  校长说

  育才小学副校长褚晓泓说,男女老师因性别特点在教学、管理上各具优势。女老师耐心、细心,但男老师洒脱开朗,而且在教授数学、科学、信息技术来说,男老师更具优势。从培养学生健全的性格来说,学校也希望男女生搭配更均衡一些。

  家长说

  “85”后妈妈周娅的儿子今年上一年级,当看到孩子的语文、英语、数学老师都是女老师时她有些遗憾,从幼儿园起,孩子周围都是女老师,现在也只有体育老师是男老师,“学校缺少男教师,校园里就少了阳刚之气,男学生举手投足间无意识的女性化动作、言辞会越来越多”,周娅由衷希望“增加一些男教师”。

  “男老师必不可少。”市民王洛的女儿刚刚升入幼儿园中班,她认为,男教师应安排在课外活动、兴趣班等课程中。

  记者 赵天 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