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少家长遇上烦心事为啥频繁换老师 且听各方说分明
2018-09-03 14:0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楚楚

  今天,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新学期,不少家长都遇上了同一件烦心事:孩子的老师换了!

  “小学三年,一年一个班主任,也不知道这次新老师怎么样。”家住东区的严女士说。为何学校频繁换老师,有的还频繁分班?家长该如何正确面对?昨天,记者采访了学校老师及教育专家。

  一年一个班主任,家长心里有疑问

  换老师不是个别现象,由多方面原因导致

  【家长质疑】 严女士家住东区,儿子今年读三年级。可就在昨天报到时,严女士不淡定了:“孩子的班主任又换了,上学三年,一年一个班主任,除了数学老师没有换,英语、语文老师都换了!”

  很快,“换老师”的消息在严女士儿子所在班级的家长微信群传开了,大部分家长认为老师一年一换太频繁,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

  【学校释疑】 记者探访发现,“换老师”并不是个别现象,很多学校都存在这种情况。

  邗江实验学校小学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每年学校都会有新教师入职、老教师退休,这是避免不了的流动;其次,为均衡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师资水平差距,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规定每年都必须安排一定比例的教师校际交流,我市规定各学校每年参与校际交流的教师人数为教师总数的12%-15%,这会造成一些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中途换岗”;最后,教师进修、休产假、生病等,也导致班级不得不换班主任和学科教师。

  不少中小学校长表示,目前中小学校女教师占比很大,“二孩”政策放开后,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女教师生二孩请产假,加重了“中途换师”现象。

  每年重新分班,同窗情师生情如何建立

  均衡分班可给老师提供更公平的教学环境

  【家长质疑】 与严女士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家住西区的徐先生,不过徐先生的孩子面临的不仅仅是换老师,还有重新分班。

  “我的女儿在邗江实验学校读初中,学校每年都重新分班,不仅是老师调整,学生也被打散了。”徐先生认为,每年重新分班导致老师和学生都要去适应新集体,同窗情、师生情就会淡泊许多。

  【学校释疑】 邗江实验学校副校长茅云飞表示,邗实初中部每年一次均衡分班已经持续了十年。“邗实初中部规模比较大,每个年级约有20个班级,根据这个实际情况,每个新学年学校都会安排对应年级的老师团队任教,这样教学的针对性更强。”茅云飞说,此外,每个班级情况不一样,每年都均衡分班可以给老师提供更公平的教学环境。

  业内观点

  相信学校 以积极心态

  引导孩子适应老师

  ——汶河小学校长李菊梅

  学校调换老师肯定是从学生角度出发,将最适合的老师分配到相应岗位上,比如有的老师适合低年级,就会在学生升入三年级时,调回至一年级任教。现在每个学校都必须完成教师交流任务,这是无法回避的客观因素。家长要充分相信学校的教学安排,教师的配备是学校在充分考虑后拟定的。面对换老师的现状,家长要保持积极心态,与老师多沟通,以平常心陪孩子一起去适应。

  接触不同老师有利于锻炼孩子交流能力

  ——家庭教育专家王道荣

  家长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未来孩子终究要走上社会接触不同的人,家长不应该回避这个现实问题,尽量不要干预学校老师的任职,要知道接触不同的老师有利于锻炼孩子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家长没有必要担心重新分班、换老师会导致同窗情、师生情淡泊。如果真的是要好的朋友、尊敬的师长,不会因为距离而导致情感淡泊。家长应该合理引导,教孩子以合理方式去维系这份情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