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模拟法庭进社区 孩子们来“断案” “庭审现场”引来70多人旁听
2018-09-03 14:0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开学前夕,曲江街道五里庙社区、古运社区在广陵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活动,给社区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本次“模拟法庭”呈现了一场完整的“庭审现场”, 共有70余名学生、居民前来观看。

  模拟法庭上主角是孩子们

  “模拟法庭”上,主角是未成年人马某,他是一位网瘾少年,因入室盗窃在法院接受审判。通过以案例说法、以事实说法,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增强法律意识。

  当天,来自五里庙社区和古运社区的孩子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判、法庭教育等严肃的庭审过程,亲身体会法律的庄严和神圣。

  活动中,法官还围绕模拟庭审中未成年人盗窃案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并分析犯罪原因,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指出科学的教育方式和良好的家庭关系是避免青少年犯罪的关键,引导青少年和家长进行良性沟通,保持理智、拒绝冲动,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鼓励在其他社区推行

  “以往都是邀请公检法的工作人员口头说教进行普法,这次我们和法院联系,将社区青少年带入真实的法庭场景。”五里庙社区书记李娟介绍,江苏凯归律师事务所律师常年在该社区驻点,此次活动中,该所律师帮助对接了“模拟法庭”的相关事宜。

  “扮演被告时,社区青少年内心都有回避意识,都不想扮演,最终是社区工作人员扮演了这一角色。”江苏凯归律师事务所律师曹飞向记者说起这一花絮,直言社区青少年对法律有一颗敬畏之心。

  广陵区法院少年庭徐舒庭长说:“希望通过这种直观、形象的方式,让学生亲自参与,增强他们对法律的认知,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

  曲江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则向记者介绍说,现场来看,这种寓教于乐的情景教育普法模式受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的喜爱,引导性、趣味性、互动性强,作为街道司法所,他们鼓励这样的普法模式在其他社区推行。

  通讯员 李娟 邹庆文 记者 宫鋆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