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0名选手仪扬河上赛龙舟 扬州队有望冲击金牌
2018-09-03 09:4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龙舟在仪征仪扬河开赛,共有来自全省11个城市的400多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据介绍,龙舟项目是本届省运会新增加的十五个群众比赛项目之一,这也是龙舟比赛首次走进省运会的赛场。

  由鼓手、舵手、划手等24名选手组成的扬州队参加了本次比赛,并有望在男子200米直道赛等项目上冲击奖牌。

  1

  仪扬河上赛龙舟

  近万名观众现场观看

  昨天上午炎热的天气阻挡不了市民的观赛热情,近万名观众围在仪扬河两岸观看比赛。现场震耳欲聋的加油助威声表达了市民对赛事的喜爱、对省运的热情和对各地参赛选手的支持。

  63岁的市民徐民荣带着4岁大的孙子驱车20多公里来到现场观看比赛,他告诉记者,龙舟比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己一直都非常喜欢观看龙舟比赛。“我年轻时也曾参加过民间的龙舟赛事,我是鼓手。看上去鼓手是比赛中最轻松的,其实他才是整个比赛中的灵魂,是整个队伍的节拍器。我喜欢龙舟运动,因为这是一项非常考验团队协作和默契的比赛,也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带小孙子一起来观看比赛,可以一边看比赛一边教给他与龙舟有关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寓教于乐,孩子也高兴。”

  市民刘秀芳说,相比较其他一些专业性的比赛来说,龙舟比赛更贴近居民。“赛龙舟以前本就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民间赛事,我们仪征也有良好的赛龙舟传统,每次赛龙舟都热闹非凡,我们也喜欢看。”

  2

  全方位赛事保障

  百余位志愿者认真服务

  本次比赛共有百余名志愿者参与裁判、指引、检录、医疗保障等志愿服务,全方位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来自仪征摩协快乐一族单车队的20多名体育爱好者在本次比赛中担任地方裁判。成员马云忠告诉记者,地方裁判主要负责在裁判组的引导下对参赛运动员进行检录,同时协助起终点的计时裁判工作。“我们都是龙舟项目的业余爱好者,此前经过了数天的专业培训和层层选拔,最终成为赛事的地方裁判。我们非常荣幸能亲身投入到省运会中,用我们自己的行动为省运会增光添彩。”据了解,马云忠等人还曾担任本届省运会自行车比赛的裁判。

  来自仪征技师学院的志愿者杜久龙通过两天的专业培训,成为了本次比赛的赛事志愿者。他说,自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将在比赛期间承担运动员引导、协助检录等工作。此外,杜久龙等志愿者还曾为本届省运会跆拳道、自行车比赛进行赛事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扬州人,我为自己能担任扬州省运会的志愿者感到骄傲,我们将在比赛期间尽心尽力为参赛选手提供志愿服务,展现扬州人的热情好客和青春风采。为省运加油,为扬州喝彩。”

  现场,来自仪征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在烈日下坚守岗位,为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我们在现场有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对赛事中可能出现的外伤、虚脱、低血糖等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假如遇到比较严重、现场无法治疗的病症,我们会进行紧急处理后再由停在旁边的急救车将其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3

  老外也来赛龙舟

  外地选手为赛事点赞

  来自仪征技师学院的扬州队选手姚宸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这支扬州队中三年了。“我们这支队伍的队员全部来自仪征技师学院,我们参加过多次大赛并获奖,在前不久的江苏省龙舟精英赛中获得团体冠军。本次比赛我们将会在优势项目上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姚宸说,自己觉得扬州队的优势在于在教练的指导下队伍团结,队员默契程度高。

  淮安队队员邵亮是第一次参加省级龙舟赛事。“我们队伍的成员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龙舟爱好者,之前我们也经常组队在市里参加比赛,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参加省级赛事。能有机会代表淮安参加省运会,我既紧张又兴奋,非常期待与全省的龙舟高手切磋。这次来扬州参赛,我认为整个赛事的准备工作非常充分,志愿者服务也非常周到,赛场环境也非常好,观众很热情,一切都非常棒。我要为扬州、为赛事主办方点赞。”

  徐州代表队的数位外籍选手成为了本次比赛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来自非洲科摩罗的钗玛是第一次参加龙舟比赛,她说自己是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龙舟比赛的,后来通过龙舟比赛了解到了其背后的中国故事,非常感人。“通过龙舟比赛,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也了解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这让我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扬州非常美丽,比赛非常好,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记者 宫鋆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