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神居山发现世界顶级地热水 水质媲美冰岛蓝湖
2018-08-31 09:5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天,记者从扬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高邮神居山发现地热井水,于昨天上午举行出水仪式。经专家认定,这个编号为RGS1的地热井井底岩石温度为104.9℃,出水温度80℃,系国内罕见矿化度极高的可作医疗、工业用途的地热井水,水质媲美冰岛蓝湖,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水温80℃

  高邮神居山地热井昨出水

  昨天上午11时许,省市国土部门和高邮相关部门联合宣布,位于高邮神居山脚下、编号为RGS1的地热井正式出水。尽管已经得知出水温度为80℃,人们还是争相伸手体验,不禁惊叹“烫手”。

  “地热是专业说法,温泉是民间说法,其实是一样的。神居山这口地热井井底岩石温度为104.9℃,成井深度3006.68米,经过3公里的消耗,出水温度在80℃左右,甚至更高。”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副院长朱兴贤介绍,经国土资源部南京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检测,RGS1井的地热水化学类型为Cl-Na型水,PH值为7.23,属弱碱性地热水。

  据了解,神居山地区RGS1地热井于2018年5月10日开钻,7月21日全部完工,经检测,该井出水量为1914.72吨/日。朱兴贤介绍,该井热储层为白垩纪浦口组砂岩、砂砾岩等,与原设计基本吻合。

  检测认证

  水质优良,媲美冰岛蓝湖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介绍,神居山地热井综合水质可与冰岛蓝湖等顶级国际温泉媲美,在国内和省内均属罕见。

  “通过测井和初步抽水试验,神居山地热井水质优良。” 朱兴贤介绍,据分析,该井地热水中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元素,对照国家医疗热矿水水质标准,碘含量为6.92毫克/升,达到命名矿水浓度标准(5毫克/升),可命名为碘水;锶含量为22.6毫克/升,达到命名矿水浓度(10毫克/升),可命名为锶水;偏硼酸含量为46.2毫克/升,偏硅酸含量为45毫克/升,溴含量为15.8毫克/升,锂含量为4.09毫克/升,均达到矿水浓度标准;可综合命名为富含溴、锂、偏硅酸的碘、锶、偏硼酸型热矿水,综合指标省内罕见。

  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地热中心主任杜建国介绍,热水型的地热叫温泉,以南京汤山温泉为例,汤山温泉有自然通道,通过泉眼自然流出;神居山温泉也是温泉,没有条件自己流出来,就使用人工通道,通过打井用泵将水压出,水质与地下是一样的。

  院士说法

  优质珍稀温泉,可进一步利用

  “神居山温泉井非常特殊。”中科院院士汪集旸介绍,该温泉井的水质总矿化度很高,达到30克/升,“众所周知,海水的总矿化度为35克/升,前不久,青岛即墨的海水温泉的总矿化度只有17克。这个温泉含有很多有用的微量元素,溴、碘、锂、硼、偏硅酸等五种元素全部达标,达到医疗矿泉水的水平,这是很不容易的。这样的顶级温泉属于优质珍稀温泉,世界顶尖、国内一流。另外,能否作为工业原料使用,未来可以继续做研究。”

  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邮高新区境内的神居山,是1200万年前因火山爆发、岩浆进射形成,是里下河地区唯一一座山,有“淮南众山之母”之称。据考证是帝尧出生之地及早期活动中心,著名的高邮八景之一的“神山爽气”和神秘的西汉广陵王墓葬群均出自这座山上,该山集帝尧文化、汉文化、宗教文化和休闲度假文化“四位一体”,是扬州七大古文化资源之一,文化旅游开发前景广阔。

  记者 屠明娟

  通讯员 陈荣 李生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