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查处一“黑广播”窝点 藏身高楼播放低俗药品广告
2018-08-28 17:2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黑广播”在高楼楼顶,趁着夜幕播放低俗药品广告的新闻屡见报端,我市执法部门也多次组织人员给予重拳打击。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无管处获悉,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执法人员在江都区一小区的楼顶,成功查处一处“黑广播”窝点,且相关“黑广播”设备已被成功拆除。

  小区高层楼顶

  查处一处“黑广播”窝点

  近日,市经信委无管处接到举报称,93.3MHz正在播出低俗的药品广告,疑似“黑广播”。接报后,市经信无线电管理团队迅速出动监测车2辆、执法人员5名,立即开展非法信号的排查定位。他们一路向东,追踪到江都区世纪名郡小区附近。

  “当时虽然追踪到了小区,但由于楼宇密集,排查难度很大。”市无管处的工作人员说,在排查区域风雨大、楼层高、隐蔽强等诸多不利因素下,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使用监测设备仔细查找。最终,在该小区15幢1单元的高楼顶层上,发现了正在工作的“黑广播”设备。据介绍,目前该设备已被执法人员依法拆除,非法广播信号已消除。

  保持高压打击

  多次打掉“黑广播”窝点

  据了解,我市对“黑广播”“伪基站”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年来,已多次打掉“黑广播”的窝点。

  去年7月的一天,市经信委无管处听到,FM104.9MHz正在播出药品销售广告,内容低俗淫秽,初步怀疑是非法广播信号。随后便召集应急小组成员,立即查找信号源。

  经过市政府固定站监测测向,发现信号指向扬州西南方向。监测人员立即驱车前往扬州西南方向,边行驶边测量,一路上不明信号指向较为稳定。

  执法人员沿着扬瓜公路向南追踪,一直追到镇扬汽渡长江岸边,发现信号源在长江南岸。最终,会同镇江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在镇扬汽渡镇江站东侧1.5千米的滨江花城小区,监测到了不明信号。随后,监测人员进入小区内广场继续测向,进一步确认信号源位于小区东南三栋高层中的一栋。

  最终,镇江监测站工作人员在26栋住宅楼28层楼顶,发现了一部正在发射的广播发射机和天线。随后工作人员依法拆除发射机和天线。

  “黑广播”的共同点

  趁黑在高楼播放药品广告

  市经信委无管处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全国已有多名设“黑广播”的犯罪嫌疑人,因 “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罪”受到刑事处罚。

  如何才能识别哪些是“黑广播”呢?市经信委无管处相关人士表示,从近年来查处的“黑广播”窝点来看,“黑广播”有着共同之处。比如:喜欢在夜间播放、在高楼楼顶安放,播放的内容主要是性药广告以及淫秽色情信息等。上述人士表示,一些高楼楼顶无人监管,成了不法分子可以利用的场所。

  “他们将‘黑广播’搬到高楼楼顶,利用夜间时段,播放不良信息。”上述人士表示,高楼楼顶有着先天优势,有利于信号的传播,可以让更多的人收听到。

  市经信委无管处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夜间收听到来路不明的、以播放低俗药品广告为主要内容的“黑广播”,可向市经信委无管处举报。

  通讯员 陈晔 记者 朱轩卿

  【新闻链接】

  “黑广播”有啥危害?

  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法调频广播非法占用了无线电频谱资源,扰乱了正常的“空中秩序”。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无线电频谱资源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它主要是将无线电,按照各个频段,划分为不同的用途,“移动通讯是某一个频段区间、卫星导航又是另一个频段区间。”

  非法占用无线电频谱资源,有什么危害?“无线电频谱资源具有排他性,在一定的时间、地区和频域内,一旦被使用,其他设备是不能再用的。”上述负责人说,非法占用无线电频谱资源,可能会导致手机通讯不畅、公众听不了广播,扰乱正常的无线电秩序,“有时还会传播色情甚至暴力等不良信息,给社会造成危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