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玉雕大师亮相央视,揭秘故宫藏山子雕背后的秘密
2018-08-27 14:3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邱凌 聂超)

  昨日下午1时许,央视一套《我有传家宝》节目播出,在登场的持宝人中,有一位来自扬州的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扬州玉雕山子传承人汪德海,他和嘉宾——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岳峰老师和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苑洪琪老师一起,为世人揭开了神秘的故宫博物院馆藏玉山子《大禹治水图》和《秋山行旅图》背后的秘密,并带去了一件玉雕作品,展现了扬州现代山子雕工艺的创新和发展。

  “山子雕”是扬州玉器史上最负盛名的品种,它的创作保留了玉石天然外形,以各种人物和诗词典故为内容,施以山水花草、飞禽走兽,用圆雕、浮雕、镂空雕的方式雕刻出玉器。

  央视一套《我有传家宝》中,汪德海大师带来了一件他所创作设计的代表作山子雕《羽鹤仙踪》。据了解,和田白玉山子雕《羽鹤仙踪》以和田白玉籽料细心揣摩,精研创作年余时光,方以其琼容芳姿华丽面世。

  现场点评嘉宾评价,仙子霓裳潇洒飘逸,云浮鹤飞的凌空英姿,被大师采用无比精准的深浮雕及镂空雕技法,处理的情境逼真,如梦如幻。下方是富春十里扬州路,一路楼台傍山湖。以丰富的想象,巧妙的布局,把熙春台、钓鱼台、白塔、二十四桥、五亭桥等扬州著名的景致集中展现在咫尺境地,唯美和谐、自然秀雅,达到了移天缩地、一目观瞻的效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