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首批3家老字号集聚街区“出炉” 扬州东关街-国庆路街区上榜
2018-08-26 11:0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原标题:扬州东关街-国庆路街区上榜 2020年将聚集100家老字号商铺

  【核心提示】

  扬州老字号保护传承又获新荣誉,记者昨从市商务局获悉,江苏省商务厅公布首批3家江苏省老字号集聚街区名单,我市“东关街-国庆路街区”成功入选。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街区将聚集老字号商铺100家,年游客量达1500万人次。

  全省仅3家

  东关街-国庆路街区上榜

  自2016年起,我市借助创成“双创示范”契机,以东关街-国庆路街区为核心积极打造老字号特色街区。

  “此次全省仅有3家获得此殊荣,除了扬州的东关街-国庆路街区,还有苏州观前商业街,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这也是我省首次评选江苏省老字号聚集街区。”市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主要是为了给老字号聚集街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帮助一些老字号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引导集聚街区保护特色,发挥优势。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创成“江苏省老字号集聚街区”这一金字招牌,我市对国庆路进行了杆线下地、雨污分流、外立面改造等更新改造工程,整体建筑风格更能凸显扬州老字号商业文化内涵;两条街区也增加了老字号标识、分布图等景观,增强街区老字号发展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引导东关街-国庆路街区立足特色化、品牌化和高品位,促进更多老字号特色品牌和服务的集聚,推动街区进一步实现商文旅融合、健康发展。

  发展目标

  2020年老字号商铺达100家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关街-国庆路街区内共有商铺350余户,街区已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集聚区,让游客在欣赏街区建筑风貌的同时,体验扬州“十里长街市井连”的胜景。

  “我们对东关街-国庆路街区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目标进行了设计。主旨是通过东关街-国庆路老字号集聚街区的提升改造,推动老字号集聚,着力打造老字号街区改造提升的扬州样板、打造老字号企业集聚的江苏示范展示区、打造扬州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展示区、打造传统商贸企业转型的创新发展展示区。”广陵区服务业发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规划目标为:力争到2020年,东关街-国庆路街区内老字号品牌集聚更加明显,集聚老字号店铺100家,培育老字号20家;经营业绩有显著增长,营业收入达到26亿元,增长30%,就业人口达4000人,增长20%。通过实施街区扩容改造,新增营业面积1.5万平方米;商贸与文化旅游更加融合,业态内涵更加丰富,年游客量达1500万人次。

  兼具三大功能

  将老字号纳入“街区游”线路

  根据东关街-国庆路街区的规划,我市将恢复一批老字号,重现扬州“老街道、老字号、老味道”,逐步恢复街区新华书店、大华电影院等老字号企业,突出把街区老字号改造成兼具博物馆、纪念馆和营业场所三种功能,游客能够体验过去的记忆,能感受到古城文化底蕴。

  挖掘老字号10家,其中浴室4家,分别为扬州浴室、三星浴室、双桂泉、永宁泉;服务业4家,分别为光明眼镜、紫罗兰理发店、中国照相馆、亨德利钟表店,另有大麒麟阁、新华书店。到2020年,完成以上老字号门店的提升改造工作。

  推动街区老字号和旅游深度融合。整合街区老字号资源,推进老字号和非遗活化项目融合文化旅游元素,鼓励老字号企业与旅游机构开展合作,将老字号纳入“街区游”相关线路,开发谢馥春、绿杨春、广陵古籍刻印社等老字号旅游系列产品等。

  加强与“486”非遗集聚区联动,整合丰富漆器厂、玉器厂等扬州老字号工艺品和老字号特产资源,激发集聚效应,重点打造特产大世界、东街南巷、三把刀总店等一批特产集中购物场所,充分满足游客集中购物的需求。做到“一店一品”、“一店一特色”,构成了老字号购物的基础。

  打造街区内历史文化传承展示。放大街区“谢馥春”等老字号品牌作用,结合谢馥春馥园千秋粉黛剧场等形成以老字号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体验类消费。鼓励漆器厂、玉器厂等有条件企业将陈列馆、博物馆、传承人工作室等植入特色街区,开设类似谢馥春技艺传习所等专业技艺展示场所。提升东关街内“中国古琴第一街”项目,将其打造成为集古琴销售、培训、研究、艺术品交易、演绎及茶道、香道、书法、绘画与棋艺相融合的互动体验主题街区。

  通讯员 扬商宣 广服宣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